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全球关注禽流感疫情专题 > 正文

全球疫苗生产能力无法满足流感大流行市场需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22:5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5日电 (记者张晓松)全球最大疫苗生产企业赛诺菲·巴斯德公司首席科学家马休博士25日在北京指出,真正能够有效控制流感病毒蔓延的方法是接种疫苗,但从目前全球流感疫苗生产能力看,一旦发生大规模疫情,尚无法满足市场需求。

  据马休介绍,目前全球季节性流感疫苗(三价疫苗)生产能力约为3亿支,相当于大规模流感疫苗(单价疫苗)生产能力9亿支,而目前全世界人口已经超过了60亿。这意味着
,如果发生大规模流感疫情,全球流感疫苗生产能力尚无法满足广泛接种疫苗的需要。另外,用于生产流感疫苗的鸡蛋产量也有可能成为制约疫苗生产能力的因素。

  由于引起大规模流感的病毒往往具有特异性,所以疫苗内的毒株成分需要同引发大规模流感的毒株相匹配。这样,在大规模流感暴发之前,人类还不能大量生产有针对性的疫苗。马休预计,从宣布流感大规模流行到第一支疫苗生产出来,还需要6个月左右的时间,实现大规模接种需要1年左右时间。这也给及时预防和控制流感带来了困难。

  为了在疫情来临时尽量缩短疫苗的研制周期,并提高生产能力,近年来,世界各国纷纷针对有可能导致流感大流行的病毒展开疫苗研制工作。据马休介绍,目前,赛诺菲·巴斯德公司研制的H5N1人用禽流感疫苗已进入临床研究阶段,并实现了数百万支的生产能力。另据报道,匈牙利、比利时等国也开展了H5N1人用禽流感疫苗的研制。我国则正在进行H5N1人用禽流感疫苗的临床前研究。

  马休指出,要想提高全球疫苗生产能力,除了有针对性地开展疫苗研制工作外,还应通过提高季节性流感疫苗的接种率,扩大疫苗市场份额,从而达到鼓励企业提高生产能力的作用。目前,全球70%的疫苗生产能力集中在欧洲,这主要是由欧洲较高的疫苗接种率决定的。而亚洲地区由于疫苗接种率较低,疫苗生产能力也明显不足。

  据马休介绍,发生流感大流行需要具备三个条件:有新的流感病毒亚型出现、有人被感染并出现严重发病、该病毒亚型可以在人际间传播。目前,前两个条件已经满足。如:H5N1病毒就是人类从未经历过的新病毒亚型,并已导致多人感染,其中多数死亡。如果这种新病毒亚型能够在人际间传播,就会带来一次流感大流行。为此,世界卫生组织已对流感大流行发出警告,并要求各国制定备战预案,做好抗病毒药物储备。

  相关专题:全球关注禽流感疫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