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五轮朝核六方会谈专题 > 正文

六方会谈日期下周公布 赖斯警告朝鲜别提新条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5:36 东方早报

  由于有了此前朝核第四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推迟3周举行的先例,预定在11月上旬开始的第五轮六方会谈能否如期举行不免让人担心。不过朝鲜外务省24日宣布,将履行自己对《共同声明》的义务如期参加会谈。韩国高级官员则乐观地预测说,第五轮会谈很可能在11月8日开始。

  具体日期可能下周公布

  朝鲜外务省发言人24日在平壤对朝中社表示,朝鲜将按照第四轮六方会谈中各方的约定,在11月上旬如期参加第五轮六方会谈。这位发言人说,通过对话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是朝鲜政府一贯的立场。因此,朝鲜将遵守六方在第四轮会谈中达成的《共同声明》,于11月上旬在各方商定的日期参加朝核问题第五轮六方会谈。

  不过朝鲜政府同时指责美国破坏会谈成果,并警告说,美方的行为可能使《共同声明》面临失效的危险。

  尽管朝鲜方面对美国用词严厉,但其他各方仍然对第五轮六方会谈抱有希望。参加第四轮六方会谈的韩国代表团团长、韩国外交通商部次官补宋旻淳昨天上午在参加一个电台节目时表示:“预计会谈将在11月中旬以前召开。”

  而韩国统一部长官郑东泳24日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在11月份的第二个星期左右召开的第五轮六方会谈上,各方将重点讨论第四轮六方会谈《共同声明》的履行问题。”

  韩国分析人士指出,由于从平壤飞往北京的高丽航空公司班机只在每周二和周六运行,而且第四轮会谈两阶段的会议都在周二(7月26日、9月13日)开幕,因此第五轮会谈很可能在11月8日开幕。

  此前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在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说,他认为第五轮会谈在11月上旬召开的可能性比较大。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的朝鲜半岛事务大使李滨正在朝鲜、美国和韩国进行穿梭访问,他必将和各方谈到会期问题,据此推断,第五轮六方会谈的开始日期可能于下周初左右正式公布。

  美朝建交阻碍重重

  与此同时,美国方面也认为朝鲜将按期参加第五轮会谈,但美国国务卿赖斯警告朝方“不要再提新条件”。她是在24日前往加拿大进行短暂外交访问时对记者做上述表示的。赖斯说:“我认为他们会回来(参加会谈)。如果他们来,不应该带任何先决条件,这也是会谈能够再次开始的唯一基础。”

  在谈到几乎使第四轮会谈濒临破裂的轻水反应堆问题时,赖斯再次强调了美国的立场,即朝鲜必须首先放弃其所有的核武器及核计划后,才能讨论轻水反应堆的问题。赖斯说:“轻水反应堆问题现在还只是个抽象的问题。”

  而布什总统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哈德利也在俄罗斯表示,不要指望将朝美建交问题和朝鲜半岛核问题的解决联系在一起。他说:“即使朝鲜放弃核计划,美国也不打算立即与其建立外交关系。”因为除了核问题外,美国还关注朝鲜的“其他问题”。

  韩否认朝有秘密核设施

  如果会谈能在下月上旬如期开始,那么除了朝鲜以外的五国领导人还将有机会在会谈期间共同讨论这一棘手问题。因为中、韩、美、俄、日领导人都将出席11月18日在釜山开幕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而此前的11月16日和17日,韩国总统卢武铉将分别与胡锦涛主席和布什总统单独会见,而中美两国元首也将有机会在釜山和北京两度会晤。

  与此同时,美国国务院批准朝鲜驻联合国副大使韩成烈再次访问华盛顿。据悉,本月27日,韩成烈将应邀出席韩美研究院(ICAS)举办的研讨会,并发表题为《朝鲜半岛和平之路》的演讲。

  就在各方期待第五轮会谈的同时,韩国一些媒体却传出了朝鲜除了现有的延边核设施外,还在西北省份的大山中启动了一个秘密地下铀处理设施的报道。但韩国国防部长尹光雄昨天在国会否认了这一说法。他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得出这样的结论。”(顾晓鸣)

  相关专题:第五轮朝核六方会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