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多事之秋布什沮丧 助手称其像冬天的狮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6:41 东方早报
美国多事之秋布什沮丧助手称其像冬天的狮子

最近一连串的挫折让布什挺郁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很多人都相信赢得连任的美国总统会遇到麻烦。布什似乎也不例外,驻伊美军阵亡人数节节高升、高级助手面临刑事调查、卡特里娜飓风带来重大损失……美国一家媒体称,布什已经处于其总统任期中“最黑暗的日子”,而他也变得沮丧、痛苦,甚至“像狮子一样发怒”。

  不过,布什的智囊们已经想出了激励总统走出低谷的新办法,那就是以前任们为榜样
,在剩下的三年中追求更大的政治和经济目标。

  布什像是冬天的狮子

  纽约的一家报纸昨天撰文称,就连布什总统的助手也认为,他现在面临担任总统以来“最黑暗日子”,而布什的情绪也很低落,有时会发怒,甚至尖酸得让周围的人感到很难受。他的一位政治盟友说:“他看上去像是冬天里的狮子。他很沮丧……对事态的发展高兴不起来。”

  也难怪布什如此情绪低落,

伊拉克的抵抗力量似乎根本无法控制。

  不仅如此,调查“特工门”事件的特别检察官本周也可能作出一个动摇布什政府根基的决定。布什仰仗的头号政治顾问罗夫和副总统切尼的办公厅主任利比都是“特工门”刑事调查的中心人物,许多布什身边的工作人员都认为,特别检察官很可能会起诉这两人。而在布什的心目中,罗夫的位置是任何其他人都无法取代的。

  不过和失去罗夫相比,更让布什感到郁闷的是一系列的政治挫折:美国国内反对伊战的呼声越来越高、联邦政府在应对“卡特里娜”飓风时因反应迟缓导致重大损失而遭到了广泛的批评,此外布什提名白宫律师迈尔斯担任最高法院的大法官也引起了不小的争议。

  一些和白宫关系密切的消息人士称,随着政治失意的逐渐增加,一向对自己的雇员不错的布什开始越来越多地向助手们发脾气,而且发火的范围开始扩散到较低级别的工作人员。

  所有人都遭到指责

  一位布什政府的内部人士称:“总统对局势感到不高兴,他指责所有的人。甚至办公厅主任罗夫都遭到了指责。切尼也不例外。媒体也当然遭到了严厉的指责。”

  副总统切尼仍是布什最信任的政治盟友,但即使如此,布什总统也曾私下对助手说,切尼过于公开地卷入了伊拉克战前情报工作。一位官员称:“唯一能逃过指责的人是总统本人。”

  消息人士称,布什通常只会向一些高级助手发火,因为他知道他们可以承受。但最近一些低级工作人员也面临着他的怒火。一位与白宫关系密切的人士说:“这不是

麦当劳的经理在向下属发火,这是美国总统在向下属发火。这样的场景难以让人高兴。”

  向里根克林顿学习

  尽管目前的形势很混乱,但布什决心继续干下去。他上周对记者们说:“我有自己的工作要做。美国人民希望我做好我的工作,我会的。”他的助手们也表示,总统是一位希望在第二个任期大干一番事业的人,他不会放弃剩下的3年时间。

  据悉,布什的智囊们已经为他制订了一项拯救计划,希望通过学习前任总统们的经验教训来进行“损失管理”,使布什的精力重新集中到更大的经济和外交目标上。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白宫高级官员表示,布什的团队已经为他制订了一个“双重计划”,一方面直面伊拉克战争等问题,另一方面尽力将民众的注意力转移到其他领域。

  据消息人士透露,白宫正在从前总统里根和克林顿的经验中寻找线索,他们两位都在第二个任期中遇到了丑闻,但都安然过关。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迈尔曼表示,里根曾两次提名大法官失败、失去了对参议院的控制,还遇到了伊朗门丑闻,但最终仍然顺利渡过了第二个任期,而克林顿第二任期中的

性丑闻和弹劾也未能把他扳倒。“所以,”迈尔曼预测说,“布什也可以。”(顾晓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