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钦点美联储新掌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7:24 大众网-大众日报

  美国总统布什24日提名现任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本·伯南克接替艾伦·格林斯潘出任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任期将于明年1月31日结束。

  总统钦点

  布什对这名“钦定”美联储新掌门人褒奖有加。“伯南克在货币政策领域内的工作
独辟蹊径。他将成为出色的美联储主席。”

  布什说这番话时,伯南克就站在他身旁,伯南克表示,要维持美联储的政策稳定性。

  伯南克获提名的消息传出后,美国股市和美元汇率都有所升高。

  格林斯潘

  无论是布什还是伯南克都在发言中表达了对美国金融界的传奇人物格林斯潘的感谢和尊敬。确实,格林斯潘在美联储主席职位上连任5届,任期已达18年。

  “近20年中,格里斯潘主席引领着美国经济走过起起伏伏,”布什在评价格林斯潘时说。“在他任期内,美国经济成功化解种种危机,包括:一次股市崩溃、墨西哥和亚洲金融危机、两次经济衰退、若干企业丑闻以及自然灾害和恐怖袭击造成的数次股市动荡。”

  作为经济学家,格林斯潘素来重视经济数据的作用,通过研究各种数据决定美国经济发展方向。格林斯潘经常召集经济学家讨论各种官方数据,评定优劣。每天早晨,他都会在浴盆里待上2小时,研究最新政府统计数据和美联储文件。

  政策走向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伯南克明确表示要维护美联储政策稳定,但由于伯南克与格林斯潘在若干问题上存有不同见解,伯南克入主美联储必然会带来一些政策变化。

  伯南克一直力促美联储设定明确的通货膨胀目标,这与格林斯潘的主张截然相反。

  “他强烈支持设定通货膨胀目标,此举可能导致以牺牲经济增长为代价确保物价稳定,”兴业银行经济学家斯蒂芬·加拉格尔说,“这使其成为布什危险的选择。”

  应对通货紧缩时,伯南克以态度坚毅、措施新奇著称。“伯南克2002年在一次名为《通货紧缩:确保其不要在此发生》的演说中,为美联储提出一些制止通货紧缩的非传统举措。”加拉格尔说。

  不过,伯南克要想尽快在美联储站稳脚跟,首先要在金融市场赢得足够威信。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布什钦点美联储新掌门

  上图:布什在正式提名伯南克(中)出任美联邦储备委员会新主席后与他握手。格林斯潘(左)将于明年1月底任期届满。

  ■新闻人物

  伯南克

  1953年12月13日出生于美国佐治亚州的奥古斯塔,1975年获得哈佛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1979年获得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学位。

  在2002年被布什任命为美联储理事之前,伯南克主要从事学术工作。2005年6月,伯南克担任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

  伯南克是多产的货币政策学者。他创造了将通货膨胀微调到最佳点的概念,主张“设定通货膨胀目标”。

  (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