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英法向安理会提交决议案威胁对叙利亚实施制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0:17 新华网

  新华网联合国10月25日电(记者杨志望)美国、英国、法国25日下午向联合国安理会其他成员散发了一项决议草案,要求叙利亚在联合国调查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遇害案过程中给予全面合作,否则将考虑对其实施经济或外交制裁。

  决议案说,叙利亚必须与负责调查哈里里遇害案的国际独立调查委员会进行全面和无条件的合作。决议案要求叙利亚拘留被调查委员会认为涉嫌卷入哈里里遇害案的叙利亚官员
或其他个人,并无条件让他们接受调查委员会的问讯。如果必要,叙方应允许调查委员会在叙利亚境外单独问讯这些嫌疑人。

  决议案要求叙利亚停止干涉黎巴嫩的内部事务,避免采取任何旨在使黎巴嫩陷入不稳定的行动,并明确承诺停止支持各种形式的恐怖主义活动。根据决议,调查委员会将在12月15日之前向安理会报告调查的进展情况,该委员会也可在任何它认为叙方合作未能“达标”的时候向安理会报告。

  决议案规定,为确保叙利亚满足上述要求,在必要的情况下,安理会将根据《联合国宪章》第41条考虑采取进一步的措施。根据宪章第41条,安理会为确保其决议得到执行,可以采用武力之外的办法,包括经济或外交制裁。决议案还要求对被独立调查委员会列为嫌疑人的叙方人员实施出国旅行禁令,同时冻结他们的财产。

  据此间外交人士透露,应美国的要求,安理会将于本月31日召开外长会议,讨论哈里里遇害案问题。美、英、法三国希望上述决议案能在外长会议上获得通过。

  今年2月14日,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发生爆炸事件,造成包括哈里里在内的21人丧生。5月中旬,安南根据安理会有关决议,设立了由德国资深检察官梅利斯领导的调查委员会,对哈里里遇害案展开独立调查。梅利斯在本月20日公布的首份调查报告称,叙利亚的一些安全高官卷入了哈里里遇害案。报告还指责叙利亚与调查委员会合作不力。这些指控遭到叙利亚方面的强烈否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