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杜马官员称波兰新总统将令欧洲头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0:17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孙长栋

  就职后将首访华盛顿

  在正式统计结果公布后,新当选总统的卡钦斯基(左图)表示将执行积极的内外政策。在对外政策方面,有迹象显示莱赫·卡钦斯基可能会较为强硬。俄罗斯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
主席科萨切夫表示:波兰新总统将令欧洲头痛。一向保守的卡钦斯基对波兰是否应进一步加强与欧洲联盟的关系一事始终保持着审慎的不积极态度。卡钦斯基主张限制同性恋权利,恢复死刑。这一立场为一些西方政治家和人权组织诟病。对于邻近的两个大国德国和俄罗斯,尽管他们目前已是波兰的主要贸易伙伴,莱赫·卡钦斯基也表示要改善同德、俄的关系,但观察家们对此并不乐观。莱赫·卡钦斯基在2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开宣称:俄罗斯正在试图使用能源这个手段来恢复苏联时代的影响力。而众所周知,波兰人对前苏联的愤恨简直可与憎恨德国法西斯相比。

  莱赫·卡钦斯基还表示,在俄总统没来波兰访问之前,他是不会去俄罗斯的。莱赫·卡钦斯基对德国也没什么好印象。在选举期间,莱赫·卡钦斯基大打“反德牌”,认为这样能赢得老年人的支持,因为他们难以忘记当年纳粹德国的入侵。他的办公室还发布报告,公布当年纳粹军队摧毁华沙造成的经济损失。

  在莱赫·卡钦斯基看来,美国是最重要的战略盟友。他支持与美国建立紧密的关系,声称在12月23日宣誓就职后将首先访问华盛顿。但是,为了维护自己的尊严和国家利益,他又敢于向美国说“不”。2004年,由于不满美国要对入境者验指纹的新政策,莱赫·卡钦斯基断然取消了对美国的访问,并十分不满地说:“只有当无须对波兰人进行拍照和记录指纹时,我才会去美国。”

  波兰社会“更需要和谐”

  内政方面,卡钦斯基着重强调了要建立

和谐社会。卡钦斯基发表讲话说:“波兰需要纠正错误,但波兰更需要和谐。我希望重建这种和谐。”他强调自己正面临着极其困难的任务,既要遏制社会的病态现象,又要处理好社会的和谐问题。有观察家表示,贪污腐败盛行和高达18%的失业率是新总统首先要解决的重点问题。

  此外,卡钦斯基兄弟领导的“法律与公正党”是否能够得到议会另一大党“公民纲领党”的全力合作和配合,也将是对新总统的考验。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有分析认为,“法律与公正党”和“公民纲领党”的路线方针相互冲突,今后几个月的结盟会谈将充满激烈的争斗。“这会是一段艰难的日子”,华沙公共事务研究所所长莱娜·科拉日斯卡——博宾斯卡这样表示。

  从电影童星到政坛明星

  现年56岁的莱赫·卡钦斯基,出生于波兰首都华沙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有意思的是,他还有一个双胞胎哥哥,作为弟弟的莱赫·卡钦斯基与哥哥雅罗斯拉夫·卡钦斯基出生仅差45分钟。兄弟二人的外貌、身高、发型甚至声音都一模一样,两人外貌上的区别仅限于弟弟莱赫·卡钦斯基的右脸上有一颗痣。

  卡钦斯基兄弟从小到大都是二人携手并进,一道扬名立万。卡钦斯基兄弟12岁便已成为波兰家喻户晓的人物。那时,兄弟俩在一部儿童电影《偷月二人行》里,成功地扮演一对“小无赖”,可爱天真的形象给波兰民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成为轰动一时的童星。兄弟俩从小到大如影随形,从小学、中学到大学,一直是同班同学,甚至是同桌。1971年,卡钦斯基兄弟一起毕业于华沙大学法律系,10年后两人又分别获得法律学博士学位。

  大学毕业后,兄弟二人参与了波兰“团结工会”的组建工作。后来由于政见不合,同“团结工会”的创始人瓦文萨分道扬镳。2001年,卡钦斯基兄弟组建了“法律与公正党”。该党提出了“发展教育和经济、与贪污腐败作斗争”等主张,很快获得中下层老百姓的欢迎。莱赫·卡钦斯基还于2002年11月出任华沙市市长,在市长任上他的政绩也得到了一些社会群体的肯定。

  在一个月前的波兰议会选举中,“法律与公正党”获得最多的选票,成为议会第一大党。随着在议会选举中胜出,作为该党党首的哥哥雅罗斯拉夫·卡钦斯基本应毫无异议地担任波兰总理,而此时弟弟莱赫·卡钦斯基则正在竞选总统。为了避免出现兄弟共管国家这一非同寻常的现象,哥哥雅罗斯拉夫·卡钦斯基主动放弃了出任总理的机会,全力为弟弟助选,一举成功。

  新闻背景

  波兰国家选举委员会24日公布总统大选第二轮投票正式统计结果:现任华沙市长、法律与公正党总统候选人莱赫·卡钦斯基获得54.04%的选票,当选新一任波兰总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