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连环恐怖爆炸为绑外国记者巴格达一酒店连遭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0:17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伊拉克警方25日称,一天前在巴格达市中心由外国承包商和记者使用的两家酒店遭到三起强烈的自杀炸弹爆炸袭击,目前共造成至少20人死亡,40人受伤。伊拉克政府安全顾问还披露了武装分子的惊天阴谋,即这些武装分子带足了武器,他们准备炸毁酒店然后趁乱绑架外国记者。只是,武装分子并未得逞。

  接连三起汽车炸弹袭击

  居住着外国承包商和西方记者们的巴勒斯坦饭店的管理人员25日向媒体称,三起自杀式爆炸袭击者是以驾车的方式冲入喜来登酒店和巴勒斯坦酒店门外的,而爆炸全过程被酒店的录像机记录了下来。

  第一起爆炸于当地时间24日傍晚时分(当晚5:21分)发生。当时,一辆装有炸药的白色汽车冲破了巴勒斯坦饭店外围的路障,随后发生了爆炸,将路障和围墙炸开了一个口子;紧接着,大约两分钟之后,另一辆汽车从广场的另一侧高速驶来,但在第14斋月清真寺附近遭伊拉克士兵拦截时发生了爆炸。这正是萨达姆的塑像于2003年4月9日被美军士兵拽下的那个广场。

  美联社25日报道称,最后一个发生爆炸的是一个伪装成水泥铸罐车的汽车炸弹,前后仅隔短短的一二分钟的时间。目击者说,它似乎被路障卡住或驾车者受伤,接着猛地后退,又向前行,这时美军士兵的子弹如雨点般地打了过来。水泥车在慌忙之中引发了爆炸,爆炸的地方就位于喜来登酒店和巴勒斯坦饭店之间的通往巴勒斯坦饭店的入口处,离有第一起爆炸发生的地方有大约20来米的样子。在爆炸发生的上空,大片浓烟腾空而起,许多人都表示,他们听到了持续的激烈枪声。

  死伤者多为过路行人

  在遭到这一突如其来的袭击之后,现场的外国记者和西方承包商迅速在美军的掩护下迅速逃离现场。在巴勒斯坦饭店内,墙上的画儿也被震落,玻璃窗则被震碎。根据电视图像判断,汽车使用了大量的炸药。显然,自杀式爆炸袭击者之所以选择这里的酒店作为攻击目标,是想造成最大限度的人员伤亡。

  有报道说,在爆炸中丧生的主要是酒店的保安、雇员和路过酒店的行人。但围绕死亡人数有着不同的说法,英国广播公司称17人死亡,9人受伤;伊拉克安全顾问鲁巴伊说有20人死亡,其中包括4-5名警察,40人受伤,另有美联社两名雇员和三名记者受轻伤;而美联社的最新报道称6人死亡,15人受伤,其中无美军士兵。

  袭击经过精心策划

  伊拉克政府安全顾问鲁巴伊说,爆炸经过了“十分精心”的策划。“三起爆炸仅间隔了几分钟,显然是事先预谋的。”他强调说。

  伊拉克媒体也分析说,第一辆汽车和第二个车弹在于为后面装有大量炸药的水泥车的开道。媒体还报道说,由于爆炸发生的时候正是斋月中的人们外出购物的时候,因此它的目的就在于制造更大的杀伤力。

  伊拉克政府安全顾问鲁巴伊说,武装分子的真实就是炸毁饭店绑架里面的记者,从而制造轰动性事件,因为里面的记者都是来自各国的驻伊拉克记者。他解释说,凶手们携带着枪榴弹以及轻武器,目的十分清楚,就是要在制造了爆炸之后迅速控制这两家酒店,然后趁乱绑架这些外国记者和外国承包商。

  (成汉平)

  ■新闻背景

  戒备虽然森严遇袭仍是常事

  据新华社电2003年4月,美军占领巴格达后,就是在天堂广场推倒了象征萨达姆统治的萨达姆塑像。

  此后,这一毗邻几家外国人聚居饭店的广场就处于严密保护之下。进入广场的唯一一个机动车入口位于巴勒斯坦饭店的对面,那里设有美军一个检查站。

  巴勒斯坦饭店和喜来登饭店同在一个大院内,其总占地面积达2平方公里。24日爆炸发生前,美军就在院内部署了部队。爆炸过后,美军又向饭店外围地区增派了兵力。

  共有19层的巴勒斯坦饭店是外国记者和承包商的云集之地。自伊拉克战争以来,它屡次遭袭,此前最近一次是在2004年10月7日被火箭弹击中。当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饭店建筑也仅轻微受损。

  但这次的袭击显然要严重得多。巴勒斯坦饭店的很多窗玻璃被炸碎,附近建筑都被爆炸产生的烟尘所覆盖。

  ■相关新闻

  摩洛哥驻伊拉克使馆两人失踪

  据中国日报特稿摩洛哥外交部10月24日宣布,摩洛哥驻伊拉克大使馆的两名工作人员已经失踪4天。10月20日,摩洛哥驻伊拉克大使馆助理穆哈费迪姆和司机布阿姆在从约旦返回伊拉克的途中失踪。

  摩洛哥官方通讯社报道说,摩洛哥政府正与伊拉克当局一道寻找失踪人员。半岛电视台报道说,他们据信已经被绑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