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记者亲历英国禽流感恐慌:民众不如媒体关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0:22 大众网-鲁中晨报

  英国环境、食品和农业事务部发言人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强调说,目前市场上食用的鸡肉和其他禽类制品仍然是相当安全的,市民们可以放心地选购

  本报特约记者陈达发自伦敦

  一只来自南美洲的鹦鹉染病死亡,让英国上下掀起了一场不大不小的波澜。

  英国政府在24日证实,在检疫区中死于禽流感的那只鹦鹉所携带的正是H5N1型禽流感病毒,而这种病毒目前有在全世界蔓延的迹象。

  英国首席兽医官员雷诺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尽管这只鹦鹉是死于这种禽流感病毒,但英国没有禽流感的事实不会被改变,因为这只死亡的鹦鹉是在进口检疫区被发现的。

  雷诺德说,与这只鹦鹉有过接触的其他鸟类已经全部被扑杀,而且在英国境内的8个进口检疫区中的大约2000只鸟类都将进行严格的检验。他同时强调,民众没有必要紧张,因为这种病毒毕竟是在鸟类中传播的。

  随即英国政府向欧盟请求,希望允许英国停止从任何国家进口活禽。欧盟目前还没有作出答复。据悉,英国政府正准备采取另一个措施,开始禁止跟鸟类有关的市场买卖、展览和演出。禽流感上头条

  近两天出版的很多英国报纸都把禽流感放到了头版头条的位置,其中包括《泰晤士报》、《卫报》、《独立报》和《每日邮报》。

  在《泰晤士报》文章中,该报记者采访了英国非常有名的兽医外科专家琼斯。琼斯认为,在检疫区内发现禽流感是个可怕的结果,因为检疫区内很有可能会暴发大规模的禽流感传播。

  英国广播公司(BBC)这段时间,每天的整点新闻中都会作关于禽流感的报道。但上周它还在大幅报道其他国家发现禽流感,而这两天就已把目光全都聚焦在了本国的禽流感问题上。虽然画面上是非常可爱的鸟类,但在记者报道的语言中却指责英国政府在检疫区中并没有采取非常安全的措施,以致让禽流感的传播有了“可乘之机”。“鸡肉仍然是安全的”

  禽流感出现后,英国政府的态度依然相当镇静。英国环境、食品和农业事务部发言人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强调说,目前市场上食用的鸡肉和其他禽类制品仍然是相当安全的,市民们可以放心地选购。

  他说:“尽管英国政府决定要禁止从其他国家进口鸟类,但是这并不会影响国内市场上禽类制品的供应,相反,相关的检验检疫部门会采取更加严格的措施来控制疾病的发生。”

  英国政府已经向饲养禽类的农民发放了关于对抗禽流感的材料,而且英国环境、食品和农业事务部将会在未来的几周内开始一个新的禽类饲养登记工作。

  英国环境、食品和农业事务部发言人还说道:“英国的禽类产值每年达到16.74亿英镑,是欧洲第二大禽类生产国。其实市场上现在供应的禽类和禽类制品都是英国本地制造的,政府保证它们绝对是新鲜美味的,市民没有必要担心。”英国健康部的发言人怀特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也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任何一例有关禽流感向人传播的病例。但是她说:“英国医疗系统并没有掉以轻心,已经派专家前往一些亚洲国家,来获得他们的经验。”民众反应平静

  记者走访了伦敦商业区的一些地方,发现英国民众对“禽流感”并没有像媒体那样的关心。英国人爱吃炸鸡是出了名的,尤其是印度人和巴基斯坦人开的炸鸡店更是受到英国年轻人的喜爱。虽然英国媒体一直在报道禽流感的情况,但今天市面上的这些炸鸡店生意依然红火。一些店主说,不会担心“禽流感”影响他们的生意,他们相信所使用的原料是非常安全的。

  超市里的禽类产品供应也没有受到这几天新闻的影响,一些大超市还是像往常一样,出售各类禽类制品,市民也像往常一样进行选购。但是记者发现品种比上周少了一些。

  记者还来到一家药店,试图购买对抗禽流感非常有效的达菲(Tamiflu)。但店主说不能出售,因为按照英国法律规定,药店只有在见到医生所开的处方,才能够把此药卖给市民。店主说,其实药店里面有很多该药的储存,但是没有处方是绝对不能出售的,而且今天在记者之前还没有人来买这个药。

  相关专题:全球关注禽流感疫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