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多方呼吁罗氏公司公开“达菲”配方工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0:46 北京日报

  据新华社曼谷10月25日电(记者凌朔)在短短几天时间内,泰国出现禽流感疫情的范围增加了近一倍。截至24日晚,泰国证实发生禽流感疫情或出现疑似禽流感疫情的地区从上周的21个府扩大至39个府。

  据泰国《民族报》25日报道,政府方面已经承认禽流感疫情目前正在泰国境内迅速传播。在泰国禽流感高危地区,疫情控制部门已在出入疫区的公路上设立了检查站,检查是否有
携带家禽出疫区以躲避扑杀的情况。另外,政府还将在曼谷以外医疗水平不发达地区,增加能在24小时内确诊禽流感的流动检疫车。

  据新华社索非亚10月24日电(记者鲍杰)据保加利亚国家电台报道,保南部与希腊和土耳其接壤的边境省份哈斯科沃,24日报告有27只母鸡和小鸡不明原因死亡。目前,死鸡血样已送至当地禽流感实验室进行化验。

  本月初以来,罗马尼亚、土耳其、希腊、克罗地亚等保加利亚的周边国家先后出现禽流感疫情。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潘治张忠霞)禽流感疫情近来“狼烟四起”,许多国家的政府与联合国等国际组织正全力联防疫情蔓延。然而受到专利权限的束缚,目前对H5N1型禽流感病毒有一定疗效的药物“达菲”却产能不足。为此,多方呼吁瑞士罗氏公司放弃该药物的专利权,公开“达菲”的配方和生产工艺。

  瑞士罗氏公司生产的常规抗流感药“达菲”,于1999年由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批准上市,是目前治疗流感的最常用药物之一。研究人员数月前发现,“达菲”在动物实验中显示出抑制H5N1型禽流感的效力,因此一旦H5N1型禽流感病毒引起人类流感暴发,“达菲”或许可以在特效药或疫苗问世前应急使用。

  由于担心禽流感在人群中暴发,世界各国正在加紧储备“达菲”等抗流感药物,“达菲”的供应已经出现短缺迹象。但拥有“达菲”专利直至2016年的罗氏公司,则以生产工艺既复杂又耗时、药品质量要求高等理由,拒绝放弃专利权。这一做法遭到了多方谴责。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早在本月初就曾表示,如果禽流感疫情大规模暴发,相关的药品专利法律法规应该“靠边站”,以使其他制药公司可以共同参与特效药的生产制造。而在24日于加拿大渥太华召开的国际会议上,督促罗氏放弃专利,也成为与会的30国卫生部长及世卫组织等官员的焦点话题。

  在强大的压力下,罗氏公司18日作出有限让步,表示将增加产能,并欢迎任何“有能力的”公司与之洽谈变通办法。这一并无太多实质意义的表态仍遭到批评。

  与罗氏公司的“固执”相比,全球多方在此次疫情危机前则表现出了积极的合作态势。在真正有效药物与疫苗问世之前,全球联防将是对抗可能疫情的最佳“武器”。

  网络编辑:李亚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