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研究基金分配不公 耶鲁大学歧视中国学生 (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2:09 国际在线

  

研究基金分配不公耶鲁大学歧视中国学生

  

研究基金分配不公耶鲁大学歧视中国学生

  200多名耶鲁大学华裔学生、学者和其他国家的留学生,20日在该校研究生院门前举行示威活动,抗议校方对华裔学生的歧视。耶鲁大学一些教授以及学校所在的纽黑文市地区
的多位民选官员也到场声援,学生代表在示威后,将一份收集到的数百人签名投诉,分别交给研究生院和校长办公室。在示威活动中,各国学生手持本国国旗,他们举的标语牌上写着“国际名校不应容忍歧视”、“支持韩雪梅、反对歧视”等中英文口号,谴责研究生院在奖学金、研究基金分配等方面对中国学生的苛刻待遇。

  中国学生遭受不公正待遇

  20日示威活动的直接起因是该学校26岁的博士生候选人韩雪梅遭到的不公正待遇。韩雪梅3年前取得专门用于资助中国内地和香港学生的范氏研究基金,进入耶鲁大学生态与进化生物系攻读博士学位。当时校方承诺将保证学习期间的研究基金,但今年韩雪梅转入林学和环境学院后,即被所在系主管通知因口试成绩未能达到标准,且指导她的教授不是原来报读学系的老师,她将被停止研究基金,并被要求在明年夏天离开学校。据了解,韩雪梅年初顺利通过了博士学位资格笔试和口试,而其毕业论文已经完成。根据耶鲁大学有关规定,学生跨系选择指导教授是学校所鼓励的,韩雪梅不明白为何自己要受到这样的不正确和不公平对待。她现被安排为林学和环境学院的奥利韦教授工作以获得她的博士学位,但研究基金的终止将使她不能获得学位,面临被迫离校的命运。

  耶鲁每日新闻报道说,学生、学者集会后向耶鲁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巴特尔勒和校长雷文递交了319名研究生院学生联名签字的申诉书,要求对可能存在的歧视进行正式调查。耶鲁大学共有600多名中国留学生,有274人就读研究生院,其中155名中国学生参与了这次联名签字,大部分来自耶鲁大学工程学院和物理科学学院。

  师生反应强烈

  耶鲁大学是美国的名校,历史上出过3位总统。159年前,中国最早的留学生容闳就怀着梦想、远渡重洋来到耶鲁留学。耶鲁大学也一直为有这样一位对中美两国文化交流做出过贡献的留学生而感到自豪。该校美国研究系教授威廉·科南在发言中说:“耶鲁目前有60多项与中国合作的项目。耶鲁的教研工作很多都是由这些来自海外的学生完成的,但在外国学生待遇方面,耶鲁并没有达到一个国际名校应有的水准。”他认为,成立一个包括外国学生代表在内的独立调查小组处理这次投诉是非常必要的。韩雪梅的现任导师奥利韦说:“韩雪梅对科研工作充满兴趣和热情,英语沟通也没有问题。”他认为,这样的申诉对耶鲁大学将造成长远的负面影响,“坦白地说,我觉得,如果这样的事情为大众所知,将会影响到耶鲁大学在世界各地招收优秀的学生”。

  一些耶鲁大学的中国留学生表示,每个学期都会有针对中国学生的类似事件发生,虽然他们付出了双倍的努力,但仍会被以牵强的理由终止奖学金、研究基金,很多人因此不得不退学,甚至回国,而对美国学生,甚至对印度裔的学生,这样的事情是不存在的。耶鲁大学中国学生学者协会主席黄聪表示:“年复一年,工程学院的中国学生总是要面对被迫离校的威胁。我们没有数据,但可以肯定的是,每年总有人要进行非常艰辛的努力,才能继续学习下去。”过去,中国学生遭遇此类事件时,不少人会选择忍气吞声,而这一次他们正努力维护自己的权益。黄聪对美联社记者说:“如果我们输了,我们不但会失去在学校的学生身份,我们的职业、签证,以至我们的尊严都将失去。”

  校方将在3个月内作出仲裁

  耶鲁大学新闻发言人科罗伊说:“耶鲁大学不歧视任何学生。如果学生对他们的处境有任何不满,可以向各自所在的学院投诉,学院会作出回应。”科罗伊认为,随着学校学生的日益国际化,耶鲁已经支持了一项新签证政策来帮助中国学生能在美国更好地学习。

  作为针对学校教职员工和学生申诉的仲裁者、研究生院院长巴特尔勒,目前拒绝对韩雪梅事件做任何评论。根据学校政策规定的程序,这一申诉将被提交给校方的申诉委员会或者研究生院执行委员会。当申诉被提交给申诉委员会,通常是教职人员的调查员在与双方听证会后提交一份书面的报告,而巴特尔勒将根据申诉委员会的报告,在3个月内作出最后的仲裁。

  韩雪梅在中国内蒙古长大,她未来的计划是回到中国帮助家乡人民解决当地的环境污染问题,所以,她希望奖学金问题可以得到解决,她能够继续完成她的学业。

  来源:环球时报 邹德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