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不必要的悲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4:45 新民晚报

  ◆戴严

  自伊拉克战争发动以来,因参与伊拉克军事行动而死亡的美国军人总数已经达到2000人。这意味着2000个美国家庭遭遇悲剧,上万人遭受失去亲人的痛苦。而伊拉克死亡的无辜的老人、妇女和儿童等平民,更不知是多少倍。

  人们不会忘记,“伊拉克战争”是一场没有经过联合国同意,没有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没有发现伊拉克与“基地”组织有联系的战争,是建立在“莫须有”基础上的战争。随着美军丧生人数达到2000人,美国国内将爆发新一轮大规模、不同形式的反战示威。反战母亲希恩说:“每个官兵的阵亡都是一个悲剧,而且是完全没有必要的悲剧。”

  伊拉克反美武装活动不断,根本原因是美军的占领。伊拉克民意调查结果显示,绝大多数人反对外军驻扎,认为袭击美英军队属正常行为。

  战争初期赞比亚前总统卡翁达严厉批评美英绕开联合国发动战争开了危险的先例,认为这是一场“野蛮”的战争,不仅伊拉克的无辜平民将在轰炸中丧生,美英两国的年轻军人也将死在枪口之下。今天看来,这个论断多么富有远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