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劫难如何改变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5:17 新民周刊

  劫难如何改变世界?

  过去300年中有10次流感大爆发,每一次都带来巨大的劫难。新型的全球流感一旦大爆发,有可能改变世界的走向。

  撰稿/金 姬(记者)

  应对十分被动

  对付禽流感,目前能做的也只是消灭它感染的禽类以及隔离感染地区,这样的举措未免有些消极。

  平均每年普通的人流感也会夺去100万人生命,大多数人没有接种疫苗的习惯。根据世卫组织的数据,全世界只有1/5的国家对疫情爆发有所计划。亚洲国家普遍缺乏准备,有生产流感疫苗能力的国家不足10个。而西方国家往往是在禽流感没有降临之前就展开行动。

  美国已有100亿美元的疫苗储备,现有10.5万台呼吸机。英国准备立刻储备1.2亿剂流感疫苗。法国政府则给全国各地医院发放了5000万只高性能防护口罩,并且在年底前准备2亿只口罩备用。塞尔维亚的口罩脱销,首都贝尔格莱德的抗流感药在市场上已很难买到。

  在俄罗斯发现H5N1型禽流感病毒后几天,德国政府就下令所有家禽都必须入笼饲养,禁止放出室外。虽然德国还没有家禽和鸟类感染禽流感,但俄罗斯和德国间有直接的候鸟移栖,一旦危险的H5N1病毒株进犯乌拉山以西,德国爆发禽流感的风险就很高。德国各地的诊所也开始人满为患,他们并非为看病而来,而是向医生索要抗流感疫苗。

  迄今为止,禽流感病毒尚未蔓延到罗马尼亚其他地区,也未发生人受到感染的情况。然而,数百万只候鸟从天上飞过,人不可能知道哪些鸟携带病毒,也不知道它们会在哪个地方歇息。罗中友协秘书长多布里克先生说,他希望能像中国打败SARS那样,把禽流感病毒“绞杀”在自己的家门口。

  隔离措施有用吗?

  一旦出现禽流感的人间传播,世卫组织要求各国政府对病人立即隔离,封锁这一地区乃至整座城市的交通。学校停课、商店关门,所有的公众聚集方式都将予以禁止,这需要民众的积极合作。鉴于罗马尼亚老农把鸡藏起,禽流感爆发时的情况也不容乐观。

  在一些亚洲国家,只有军队才能有权撤离民众。但目前的禽流感问题归

卫生部门管辖,军队尚未做好疏散民众的准备。而在非洲,由于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会和不少动物有接触,那里的公共医疗设施也十分原始,再加上数百万人感染HIV病毒,禽流感大爆发后的局面将可能失控。

  事实上,一旦禽流感疫情大爆发,隔离措施并不有效解决问题。当一个人感染禽流感,很难在他显现症状前将其隔离。如今国家之间的相互依存度如此之高,很难做到连续数月关闭。隔离措施在SARS期间奏效,是因为SARS的传染性不如禽流感。但隔离措施仍会实施。“政治家们会在巨大压力下做些什么,以此表明自己正在解决问题。”美国匹茨堡大学生物安全中心的人类学家莫尼卡·斯考奇-斯帕纳说。

  一些医学专家们指出,比隔离更为实际的方法是限制感染者的行动。禽流感病人无论在家还是在医院,都应该和健康人保持距离。医护人员和照顾病人的家属必须戴口罩,并和正常人之间有栅栏隔离。世卫组织负责流感疫情的玛格利特·陈博士说:“一旦疫情爆发,历史上还没有人为干涉达到控制蔓延效果的先例。这次也许是个机会。”

  损失将十分惨重

  虽然世界各国对禽流感予以高度重视,但控制其蔓延程度并不容易。捕杀家禽带来巨额损失,但和全球爆发人类禽流感可能带来的损失相比,这种防治成本显得微不足道。2001年,口蹄疫大爆发使欧洲损失超过100亿欧元。世卫组织和美国疾病控制中心警告说,禽流感一旦在全球范围内大爆发,可能会使740万人丧命。

  对禽流感大爆发造成的经济损失估计十分惊人:英国GDP会下降8%,即950亿英镑,3%的在职人员,约94.1万人会因公司的倒闭而工作难保。诺丁汉大学的经济学家希·辛克莱尔说,各国经济所受的负面影响不尽相同,但英国、希腊、西班牙和意大利会损失极为惨重,因为这些国家的旅游业十分发达。美国每年对付流感的费用是1180亿美元,但一旦禽流感爆发,惨重的代价可能是这个数字的6倍。

  总部设在马尼拉亚洲开发银行10月24日发布报告称,禽流感若演变成“中等程度的流行病”,估计会对亚太区造成900亿至110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如果禽流感严重流行,更可能会导致全球经济衰退,造成的损失高达2500亿至2900亿美元。

  新加坡花旗集团的分析师克里夫德·谭估计,禽流感爆发会削减亚洲GDP5%,旅游业全面中断,制造业减缓,隔离措施也会使贸易流通中止,这比2003年的SARS和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都要可怕。“潜在的影响是灾难性的”,他说,“这有可能是我们有生以来见到最严重的一次亚洲经济大萧条。”

  疾病大规模爆发对依赖旅游产业的国家和地区无疑是当头棒喝。一旦变异之后的H5N1禽流感病毒能在人间传播,当年SARS造成酒店闲置、机场门可罗雀的景象将一一重现。10月19日,总部设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的世界旅游组织警告说,各国政府和媒体必须避免散布“不必要的”有关禽流感疫情可能爆发的消息,否则世界旅游业将面临严重打击。据世界旅游组织提供的数字,2003年非典型肺炎疫情导致去往东北亚和东南亚的国际游客人数分别减少9%和14%。

  但值得注意的是:禽流感病毒比SARS更可怕。如果一名飞机乘客感染H5N1禽流感病毒,整架飞机都会被传染,而SARS只会传给感染乘客的近距离人员。此外,H5N1会在感染者出现症状前就具有传染性。

  辛克莱尔预测英国的旅游业会暴跌3/4,全球旅游业都会受到重挫,转而造成消费者信心低落。萎缩的需求也会使油价回落,投资者会抽回资金转而购买黄金来保值。而这在大多数人感染禽流感前就会发生。

  大爆发最可能从越南或泰国开始,那里都有大量的家禽养殖场,然后迅速传播到其他地区。从经济角度而言,中国大陆和香港以及新加坡最易受到禽流感影响,因为这些国家和地区的旅游业有重要位置,而且都是人口众多且分布密度高。

  美国保全咨询公司的风险投资顾问迈克尔·奥齐飞说:“中国城市的大量民工都住在集体宿舍,传染起来不堪设想。”

  当然,另一些产业会因劫难而繁荣。当人们因害怕被传染而不敢出门时,付费电影、电脑游戏、有线电视和

网络电话都会欣欣向荣起来。亚洲食品产业也会发达许多。如果出现最糟糕的情况,军事隔离会让许多军火商大发一笔。

  以上是基于目前所得资料而所做的分析预测。禽流感的确存在诸多不可知因素,究竟全球大爆发会对人类社会产生怎样的影响,仍是一个未知数。然而有一点可以被流行病学家肯定:过去300年中有10次流感大爆发,每一次都带来巨大的劫难。新型的全球流感一旦大爆发,带来的劫难之大,有可能改变世界的走向。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