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一百多名国会议员前往靖国神社参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7:42 新世纪周刊

  -策划/陈磊

  执行/常晟孙丽楠宋达恩秦轩

  2005年10月18日,日本一百多名国会议员前往靖国神社参拜。这次集体参拜距离日本首相小泉参拜神社仅一 天时间。

  当天参拜的国会议员包括74名众议员和27名参议员。由日本自民党干事长武部勤率领,前干事长古贺诚以及内阁 府两名副大臣西川公也和七条明在参拜之列。

  10月17日,日本首相小泉,不顾国内外众多的反对对靖国神社进行了短暂参拜,随后立即离开神社。虽然小泉事 后强调他参拜靖国神社完全属于私人性质,是为了祈祷日本永远不再发动战争,但这一行为仍然引起了中国政府的强烈抗议。 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当日紧急召见日本驻华大使阿南惟茂,对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予以严厉谴责。

  此前,中国驻日本大使王毅也在东京紧急约见日本外相町村信孝,向日方提出强烈抗议。

  王毅说,17日是中国的

神舟六号胜利返回之日,中国人民正在庆贺,小泉在这一天参拜靖国神社是对全体中国人民 的严重挑衅。

  这是小泉上任后第5次参拜靖国神社。此前日本自民党参议员在接受新闻媒体采访时表示,小泉的参拜行为缘于其竞 选承诺,另外,小泉认为单凭停止参拜神社,不会改变中日两国的长远关系,影响

中日关系的好恶的原因相当复杂。

  就在中国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提出强烈抗议之后的一天,日本国会议员便前往参拜,对于来自国际方面的压力,这些 议员显示了对小泉的支持态度。外界认为,中、韩两国政府对小泉参拜神社的激烈反应,在日本引起了反效果。

  就在18日日本百名议员参拜靖国神社之后,中国明确证实了前一天有关“中国取消日本外相10月23日访华计划 ”的传言,这被认为是中国曾经警告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的“不利政治后果”之一。

  中日双方近期就东海油气田的争议也是目前影响中日关系的焦点问题,双方陆续进行了3轮会谈,第3轮会谈升格为 闭门的战略对话,第4轮会谈甚至可能因日方的要求升至部长级。但这一切都可能随着中日围绕靖国神社问题的争执更加复杂 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