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塞浦路斯土族领导人启程访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23:22 新华网

  新华网安卡拉10月26日电(记者王健 郑金发)塞浦路斯土耳其族控制区领导人塔拉特应美国国务卿赖斯的邀请,26日从土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启程前往美国访问,以寻求解决塞浦路斯问题的办法。

  塔拉特当天在启程前对新闻界表示,他此行的主要目的就是寻求解决塞浦路斯问题的办法。他说,他将向美国方面阐明己方在该问题上的立场,那就是塞浦路斯的北南两方应在
联合国的监督下恢复谈判,商讨解决问题的办法,并实现塞浦路斯的统一。

  塔拉特还说,他此次访美对解除北塞浦路斯的封锁将起到重要作用。他同时表示,解除封锁是解决塞浦路斯问题的一个“基本条件”,并称此举将促进问题的解决。他同时表示不反对土耳其在塞浦路斯问题解决前向由希腊族控制的南塞浦路斯开放空港和海港,但他表示希望国际社会能够与此同时解除对北塞浦路斯的封锁。

  塔拉特最后说,最近有数个外国代表团访问北塞浦路斯,事实证明北塞浦路斯在国际社会的地位已经有所好转,并正在逐渐与国际社会融合。

  1974年以来,塞浦路斯一直处于分裂状态。南部是由希腊族控制并得到国际社会承认的塞浦路斯共和国;北部则是由土耳其族控制但仅得到土耳其一国承认的北塞浦路斯。

  2004年4月,塞浦路斯共和国举行全民公决,拒绝了由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提出的南北统一计划,并随后加入欧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