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驻台海军投降始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0:16 人民政协报

  1945年10月25日,是个值得所有中国人纪念的日子。这一天,中国政府正式从日本人手中接收了台湾,雪洗 了清政府丧权辱国的耻辱,分离50年的宝岛回归了祖国,回到了母亲的怀抱。中国海军在接收台湾的过程中,顺利地接收了 2万名日军的投降工作,对确保台湾回归,发挥了重要作用。

  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国大地,举国上下一片欢腾。9月9日
,中国战区受降仪式在 南京举行,中国陆军总司令何应钦率海军总司令陈绍宽、空军总司令周至柔等陆海空三军将领,接受侵华日本陆军总司令冈村 宁次大将及侵华日本海军司令官福田良三中将的投降。第二天,中国战区中国陆军总司令部给冈村宁次下达命令,对日本海军 的投降工作作出安排:(一)日本驻华舰队及越南北纬16度以北的地区(香港除外)暨台湾澎湖列岛,日本舰队之舰船、兵 器、器材、一切基地设备,及基地守备队陆战队暨一切其他附属设施等,均归中国海军总司令部参谋长海军中将曾以鼎统一组 织接收。(二)各海岸及岛屿之基地,仍由中国各受降主官派兵接替守备。上述命令,由冈村宁次转饬其侵华日本海军舰队司 令官福田良三遵照执行。

  根据中国陆军总司令部的命令,侵华日本海军分别在南京、武汉、青岛、上海、厦门、广州、台湾等地向中国海军投 降。各地接收日本海军投降的工作很快就全面展开了,但接收台湾日本海军的工作却没有马上进行。

  1895年中日

甲午战争后,台湾被日本侵占,日本海军在台湾经营了50年,到抗战胜利,日本海军在台湾虽然已 经没有什么大型的舰艇和装备,但人员多、基地多、仓库多、零散装备多,一旦出现异常情况,处置难度也比较大,接收工作 相当复杂。考虑到在台湾接受日本海军投降的特殊性,9月底,中国海军总司令陈绍宽电令,正在厦门接收日本海军的中国海 军第二舰队司令李世甲少将,做好去台湾接收日本海军的准备。

  李世甲接到电令后,深知去台湾接受日本海军任务的光荣和艰巨。日本投降以后,各地的受降工作都出现了一些复杂 情况。在他率部队赶到集美准备接收厦门日本海军的时候,就有

福建省保安团阻拦其渡海,不让他们接收的情况。经请示海军 总司令部,反复与福建省协调,明确了接收范围后,才得以顺利完成接收,出任厦门军港司令。那时人熟、地熟、情况熟,有 海军总司令部的强力支持,总是好办一些。但台湾远离大陆,已经分离祖国整整50年,人生地疏,情况不明,且日本海军在 台湾有几万人员,大量的基地设施和装备,分布在整个台湾及几十个岛屿上,不仅需要人员接收,还要有人去把守,而去台湾 接收的中国海军只有1000余人,特别是专业人员严重不足,接收的难度相当大。

  10月初,重庆方面宣布,陈仪为台湾行政长官公署长官,统一领导接收台湾的工作。陆军第70军军长陈孔达、6 2军军长黄涛,空军中校张柏寿、林某,分别在台北和台南负责接收日本陆军和空军,海军第二舰队司令李世甲负责接收台、 澎日本海军。其中海军的接收工作涉及台湾的全部地区和澎湖列岛,任务最为艰巨。陈仪电令李世甲务必于10月20日前到 达台北。

  李世甲接电后,连夜从厦门赶到福州。为了解决人员不足的问题,他以海军第二舰队司令部的名义,在福州《中央日 报》上发布中国海军总司令部命令,通知所有旧海军人员回军服役。凡在抗战期间因编制紧缩精简的人员,因病因事离职人员 ,均限期报到。对少数逃亡分子只要能认识错误,热爱国家也既往不咎,酌情量才使用。命令发布后,大量的旧海军人员前来 报名,经审查后录用200余人。有了人员,李世甲即命令海军陆战队第4团团长戴熙愉率该团(缺1个营)和海军布雷中队 及新征录用的旧海军官兵共1500余人,于10月16日,乘20余艘大帆船由马江出发,向台湾浩浩荡荡驶去。18日, 李世甲率参谋长彭瀛、参谋处长陈秉清等人及特务排,乘“海平”号炮艇也从马江出发,于19日晚到达基隆。第二天一早, 李世甲率部进入台北,在台北教育公会堂设立了中国海军第二舰队司令部。

  为确保受降工作顺利进行。李世甲一到台北,就立即给日本海军驻台湾司令长官福岛中将下达了命令:(一)尽快出 具台湾日本海军投降官兵的花名册,对日本海军在台湾的所有舰艇、炮械、弹药、财产、物资以及各种档案、图表、文件资料 等进行清理登记造册,听候中国海军点收。(二)禁止日本海军与外界的通信联系,所有电台均由中国海军负责监视,人员不 得随意走动,等候集中收容遣返。(三)战争期间,日本海军在台湾海峡及各港口所布的水雷,要尽快排除,不得有任何遗漏 。上述三条命令由福岛转达到在台湾所有的日本海军遵照执行。

  1949年10月25日上午9时整,中国战区台湾省受降仪式在台北公会堂举行。坐在主席台上受降的是以陈仪为 代表的9位中国高级官员,他们是台湾省行政长官陈仪、台湾行政长官公署秘书长葛敬恩、台湾警备司令部参谋长柯远芬、陆 军第70军军长陈孔达、南京地区空军司令张廷孟、海军第二舰队司令李世甲、台北地区空军司令林某、陆军第107师师长 黄华国、台湾警备司令部副参谋长范颂尧。主席台两边坐着来自美、英、法等盟国的来宾和中国方面的其他官员。在主席台的 正对面,坐着代表日本政府投降的台湾总督安藤利吉大将等5名日本陆海空军的将领。台湾行政长官陈仪在仪式上致词,并郑 重宣布:被日本帝国主义强行霸占50年的宝岛台湾,从今天起正式回归祖国了!顿时台上台下一片欢腾,外国友人纷纷向中 国官员表示祝贺。安藤利吉代表日本政府在投降书上签了字。

  受降仪式结束后,中国海军开始了对日本海军的接收工作。李世甲任命参谋长彭瀛驻扎台北,为台北地区接收日本海 军的负责人,并保持与行政长官陈仪的联系。在基隆港设立办事处,以海军上校参谋严寿华为处长,负责接收在基隆的日本海 军。李世甲本人率海军陆战队第四团直属队、海军布雷队等进至高雄左营,命令该港的日本海军司令黑濑贺少将把武器、物资 悉数交出,所有日本海军官兵送入战俘营,等待遣返。11月初,李世甲又率部队渡海到澎湖列岛接收马公港和左营港,命令 日本海军按照规定条款办理移交事宜,不得有误,并设立了马公办事处,以海军中校参谋叶心传为处长,负责接收澎湖列岛的 日本海军。经过两个月的时间,中国海军在台湾接收日本海军俘虏19000余人,100吨以下的舰艇20多艘,及250 艘震洋艇(自杀艇,以一台汽车

发动机为动力,2至3人驾驶,艇的前部装有250公斤炸药)。

  不久,中国海军总司令部决定成立台澎要港司令部,任命李世甲为司令,下设台北、基隆、马公三个办事处和马公造 船所。至此,中国海军接管了日本在台湾的全部基地、港口、装备、设施,并承担起台湾沿海的全部防务。作者任保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