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特工门最新进展:谁因"特工门"辞职就看今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0:21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中央情报局女特工瓦莱丽·普拉姆身份泄密案调查临近终结,美国调查人员展开最后问询。是否有白宫职员因此受到起诉,答案最早在当地时间26日(北京时间27日)就可揭晓。

  当独立检察官帕特里克·菲茨杰拉德揭晓调查结果,受起诉职员是否立即辞职,布什总统是否发表公开声明澄清政府诚信,世人拭目以待,白宫人尤感焦急。

  独立调查最后问询

  调查的核心是布什的政治顾问卡尔·罗夫和副总统迪克·切尼的办公室主任刘易斯·利比。此二人涉嫌泄露普拉姆身份的源头。

  参与调查的律师25日说,调查人员开始对普拉姆的邻居、卡尔·罗夫的同僚以及其他高级白宫职员展开最后问询。

  普拉姆的街坊马克·莱夫科维茨告诉路透社记者,两名联邦调查局探员本周曾问他,是否媒体2003年披露普拉姆的特工身份前,就知道普拉姆在中情局的工作。住在普拉姆家同街对门的莱夫科维茨说,他告诉探员们:“我不知道。”

  调查人员还问询了卡尔·罗夫的前白宫同事。一名了解这些问询的律师说,检察官菲茨杰拉德正在试图填补本案中的所有遗漏。

  谁受指控谁辞职

  两名参与调查的律师说,这种问询暗示,除了易于证明的伪证罪和妨碍司法公正罪等指控罪名之外,菲茨杰拉德还打算以泄密罪指控政府官员。

  参与调查的律师说,菲茨杰拉德看来已经接近提出针对政府官员的指控,指控预计最早在26日宣布。

  律师们说,除了卡尔·罗夫和刘易斯·利比之外,其他一些白宫职员也可能受到起诉。

  白宫官员们正在焦急地等待结果,任何受到起诉的官员预计会立即辞职。如果菲茨杰拉德提出起诉,布什可能要发表公开声明,向美国人保证政府工作诚信正直。《纽约时报》25日披露2003年6月12日白宫谈话记录,捅出惊人消息。根据记录,利比最早从当天与切尼的谈话中得知普拉姆的身份。普拉姆身份于几星期后的7月14日才在媒体曝光。

  这份谈话记录与利比接受大陪审团调查时的证词相矛盾。利比此前咬定从媒体得知普拉姆身份,隐瞒事实。律师说,菲茨杰拉德正考虑以做虚假声明和妨碍司法公正指控利比。

  切尼陷入旋涡

  对于《纽约时报》披露的内容,白宫发言人斯科特·麦克莱伦即不证实也不否认。

  普拉姆的丈夫是美国前驻伊拉克大使约瑟夫·威尔逊。由于美国获得情报,伊拉克寻求从尼日尔购买核原料重铀酸铵,威尔逊因此奉中情局之命,于2002年前往尼日尔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此事毫无根据。据此,威尔逊2003年7月公开发表文章,指责白宫“曲解”战前伊拉克情报。

  由于《纽约时报》披露那份此前未曾公开的白宫谈话记录,切尼也陷入“特工门”旋涡。切尼2003年9月接受电视采访时的讲话因此受到广泛质疑。切尼当时说,他不知道威尔逊或谁把他派到尼日尔。

  威尔逊说,切尼办公室想了解尼日尔情报的消息,中情局才派给他到尼日尔的任务。

  在回答切尼是否总对美国人民讲真话的问题时,麦克莱伦说:“是的。”当有人提出,布什是否支持切尼自己对其此事中扮演角色的说明时,麦克莱伦以问题“可笑”而拒绝回答。麦克莱伦说:“副总统,和总统一样,是坦率、直言的人。”

  接近案件调查的人说,美国政府官员想把威尔逊到尼日尔之行定为普拉姆的一项安排,在谈论普拉姆所起作用时,泄露了她的身份。

  《纽约时报》说,利比的笔记指出切尼从中情局前局长乔治·特尼特那里得知普拉姆的情况。但笔记并未显示切尼知道普拉姆的名字,只显示切尼告诉利比,威尔逊的妻子受雇于中情局,可能帮助安排了威尔逊到尼日尔的行程。

  一名与切尼有联系的共和党人士说,切尼与利比谈论威尔逊及其妻子并不违法,因为两人都受过忠诚调查。

  “特工门”事件回放

  2003年7月14日,美国专栏作家罗伯特·诺瓦克在报纸上撰文,抖出“美国前驻伊拉克大使威尔逊的夫人普拉姆是CIA秘密特工”一事。由于普拉姆从22岁起就为CIA从事秘密工作,数次赴国外执行秘密任务,因此她身份的曝光将给自己、CIA的同事以及她在国外的联系人带来危险。

  诺瓦克解释说,他的消息来源于两位不愿公开姓名的政府高级官员。普拉姆的丈夫、美国前驻伊拉克大使威尔逊认为,是布什政府故意泄露了他妻子的特工身份,目的在于对他进行打击报复。因为在普拉姆的身份泄露前一星期,威尔逊抨击布什在2003年国情咨文讲话中使用的“伊拉克试图从尼日尔购买铀”的情报不真实。威尔逊曾接受CIA委派,前往尼日尔核实此情报,但他得出的结论是没有发现伊拉克从尼日尔购买铀的证据。

  美国司法部从2003年9月底开始正式对这一事件展开调查,并任命芝加哥检察官帕特里克·菲茨杰拉德为特别检察官全权处理此案。

  根据美联邦司法部门的调查,除了罗伯特·诺瓦克外,至少还有7名记者知道是谁泄露了特工的身份,其中包括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安德里亚·米切尔和《时代》周刊记者马修·库珀等人。

  根据美国1982年颁布的《情报人员保护法》,泄露秘密特工的姓名属于重罪,最高可被判处10年监禁。截至目前,还没有人因此受到起诉。

  来源:东方早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