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十运后中国体育该如何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1:46 金羊网-新快报

  英国《泰晤士报》10月24日刊登文章说,十运过后,遗留下来许多耗资不菲规模惊人的体育设施,怎么去处理它们将是一个问题。而刘翔只是中国田径的一个个别现象,中国田径想腾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十运体育设施还有用吗中国第十届全国运动会就像是一场规模宏大的“室内”运动会。由于是每四年才举行一届,所以南京在今后几十年里不大可能再次主办一届如此规模的运
动会。但是我们在这里看到的是一个崭新的、棒极了的“奥运村”(有多层的新闻中心、八车道的高速路等),其惊人的规模和带有梦幻色彩的美丽外表简直可以令雅典和悉尼的奥运场馆相形见绌。大国正在崛起吗?从中国人的雄心壮志和他们努力的程度来看,金牌应该属于中国人。对于中国人来说,这是事关自豪感的事情。而对于具有西方思维、对这个国家某些地方的贫困略知一二的人来说,“丑闻”和“不中用”这两个词也许更为合适。全运会结束后,这些顶尖的体育设施又该怎么使用呢?没人理会。

  刘翔走了,观众也走了西方人可能会想到:那座拥有7万个座位的体育场起码可以转交给社会使用,可是在中国的文化中很少有业余体育的概念。实际上,中国人对体育的态度充满着矛盾。例如,由于中国职业足球联赛的上座率低得可怜,使得许多俱乐部因为财政原因而无法生存。最近举行的中国网球公开赛上,座位就空了一大片。南京主体育场7万个座位恰恰就是最好成绩的例子。上周四晚举行男子110米跨栏决赛的时候,这里几乎座无虚席。这是因为刘翔要比赛了。英俊的外表和奥运会金牌使得刘翔成为焦点。中国人以极大的兴趣“追星”:当刘翔走进体育场时,大家尖叫起来;当他脱去外衣时,大家尖叫的声音更响了。当他完成比赛后,观众们都站了起来,离开了体育场。此时,体育场又恢复到了原来的样子———上座率不到1/3,也许本该如此。

  离田径大国还很远在西方,大家普遍认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将会被东道国的红色军团主宰。在中国,当雅典奥运会结束时,政府在其国家电视台上传达了如下信息:“中国运动员的优异表现再次表明中华民族不屈不挠顽强向上的精神。祖国为你们骄傲。”但是,如果真的想感到骄傲,北京必须在田径场上有所提高,因为这是中国的传统弱项。中国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主任罗超毅说:“在田径方面,我们希望能赢得两金,总共夺取3到5枚奖牌。这对我们来说,就是进步。”当他被问及“中国会在田径赛项目上一统天下吗?”他回答:“不会。虽然我们能够在田径项目上做得更好,但我认为,我们不会成为一个田径大国。”

  小小尿瓶子一面大镜子

  ——十运禁药丑闻严重影响中国体育公信力十运会丑闻不断,暴露中国体坛多年不绝的禁药、黑哨、假球、让赛及管理部门的种种问题,令人对北京奥运会忧心忡忡。今年上半年,曾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游泳项目上为中国摘得惟一一面金牌的著名游泳运动员罗雪娟,公开直斥中国游泳界服用禁药黑幕:“这个池子不干净!”实际上,在1994年的广岛亚运会上,11名中国运动员尿检呈阳性,随后所获奖牌被全部取消,并导致了该届亚运会国家在奖牌榜排名的重新变更。该事件一时成为国际瞩目的丑闻。但在与个人待遇、利益直接挂钩的全运会上,仍有人铤而走险。小小尿瓶子,一面大镜子,服用禁药令体育界失去公信力。借着2008北京举办奥运会的“东风”,正在高速、多元化发展的中国体育将发生更快、更深、更广的变化。而被种种黑幕困扰的中国体坛,能否彻底根除痼疾、轻装前行,使中国真正迈向体育强国呢?(香港《亚洲周刊》)(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