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军尸骨铸就“悲剧里程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1:51 京华时报

  

美军尸骨铸就“悲剧里程碑”

  25日,人们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奥克兰市燃起蜡烛,悼念阵亡的美军士兵。新华社/路透

  在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两年半之后,美国军方25日宣布,因参加对伊军事行动而
死亡的美军人数已经突破2000人。尽管布什政府和美军指挥官都试图淡化这一数字的象征意义,但其对于美国朝野的心理冲击是不言而喻的。美国各大媒体都将这一数字称为“悲剧的里程碑”。

  美军死伤者达1.7万

  美国国防部25日宣布,来自得克萨斯州基林的34岁上士乔治·亚历山大因伤势过重,于22日在得州圣安东尼奥的布鲁克陆军医疗中心死亡。这使得自2003年3月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美军在伊拉克的死亡人数达到了2000。26日,另一名美军在伊拉克南部因交通事故死亡。此外,美国在伊拉克的军事行动中负伤的军人达到1.5万多人,其中7159人因伤势过重无法重新执行任务。

  布什力图淡化影响

  由于深知这一数字的影响,美国政府力图淡化其象征意义。美国总统布什25日特意与500名美国官兵的家属共进午餐,一方面告知美军在伊拉克的伤亡不可避免,另一方面宣称美军要“继续战斗,这同时会使美国更为安全”。布什说:“这场战争将需要更大牺牲、更多时间和更大决心,恐怖分子是我们所遇到过的最残忍的敌人。”

  显然,他这番讲话的目的是给民众打上预防针,以应对即将随美军死亡人数突破2000而到来的舆论压力。

  反战人士进行示威

  尽管布什政府和美军指挥官都试图淡化这一数字的象征意义,但其对于美国朝野的心理冲击是不言而喻的。美国各大媒体都将这一数字称为“里程碑”。此前数日,媒体就已经开始密切关注美军公布的死亡数据,为突破2000这一“里程碑”式的门槛开始了倒计时。“里程碑”这个词让驻伊美军新闻中心负责人博伊尔扬感到骨鲠在喉。博伊尔扬说,美军死亡2000人这一数字并不是里程碑,第一名死亡的美国军人和第2000名死亡军人同样重要,都是为了反恐和保证伊拉克人民的“自由”而牺牲的。

  25日,美国国会参议院为这些死亡军人举行了简短的默哀仪式。美国一些反战组织当天已经行动起来,并准备于26日在美国各地组织300多场纪念和祈祷活动,哀悼这一悲惨数字所代表的美国士兵。有“反战母亲”之称的美国著名反战人士辛迪·希恩称,她将再次到白宫前举行抗议,不仅要为去年在伊拉克死亡的爱子向布什讨个说法,而且要以所有2000名死亡士兵的名义,奉劝美国政府早日从伊拉克撤军,不要一错再错,造成更多悲剧。

  驻伊美军进退两难

  美国媒体指出,由于种种原因,美军目前在伊拉克已成“骑虎之势”,进退两难。美国学者阿旺特指出,2000名士兵死亡的沉重数字将使得美国民众更加怀疑这场战争是否值得;如果反战民意增强到一定程度,布什政府恐怕也不得不考虑调整政策。

  根据美国《华尔街日报》25日公布的最新民意调查结果,大多数美国人现在已经把伊拉克战争看作是一个“错误”。有53%的受访者认为对伊拉克动武是个错误,而支持伊拉克战争的人仅有34%。去年9月,在同样内容的民调中,持这两种观点的人还不相上下,同为43%。

  新华社记者赵卓昀杨晴川

  ■快评

  谁是伊战最大受害者

  伊拉克和平主义组织———“伊拉克尸体统计”综合各种媒体报道后估计,自美国2003年发动伊拉克战争至今,已有2.6万到3万伊拉克平民在战争中丧生。而官方的数字则比较保守。伊拉克国防、卫生、民政等部门公布的伊拉克人死亡数字为4373人,其中3015人为平民。

  国际红十字会发言人科莉米查斯说:“全世界,伊拉克平民的处境最悲惨。”伊拉克红新月会秘书长马赞·阿卜杜拉说:“在武装冲突中,最贫穷也是最脆弱的平民,往往是第一受害者。”

  25日美国各大媒体最为关注的消息是:美军在伊战中的死亡人数突破2000大关。2000对比数万,谁是伊战最大受害者似乎不再是个疑问。据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