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怕被杀,老萨律师团“罢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2:02 新闻晚报

  □中国日报消息

  萨达姆辩护律师团10月26日宣布,他们已经暂停与审判萨达姆的伊拉克特别法庭的交往,直到辩护律师的安全得到保障。上周,萨达姆案辩护律师贾纳比遭绑架后被杀害,此事引发辩护团担忧。不过律师团中有部分律师认为应该寻求联合国来提供保护,因为他们并不能信任美军。

  律师团没有安全保障

  据美联社报道,这个由萨达姆辩护律师团负责人杜莱米签署的声明说,缺乏安全保障已经把律师及其家人置于危险之中。“由于伊拉克安全局势的极度恶化,影响到了辩护律师团成员及其家人的安危。我们已经停止了与特别法庭的合作,直到这种局面发生逆转。”声明还说,“美军曾袭击过杜莱米的办公室,文件和钱都被偷走。”声明呼吁“美军和伊拉克安全部队停止袭击萨达姆辩护律师团成员的家和办公室。”

  上个星期,萨达姆的辩护律师之一奥贝迪曾说,萨达姆辩护律师团的所有成员都已经拒绝了内政部派来的保卫人员。他指出,逊尼派穆斯林近来不断谴责内政部下属部队或与政府有关的什叶派武装分子涉嫌杀害逊尼派人士。因此,他们也对伊内政部持怀疑态度。奥贝迪当时还说,他们正与美国官员商谈由美军保护律师小组成员事宜。

  本月20日,萨达姆涉嫌杜贾尔村屠杀案件开庭后仅一天,辩护律师团的成员之一贾纳比就在巴格达遭到绑架并被杀害。

  请求安南提供保护

  虽然没有安全保障,但律师团并不想依靠美军来提供保护。律师团顾问哈扎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一名律师已经遭到暗杀,其他律师也遭到了安全威胁,他们现在是既不相信美军,也不相信伊政府。”因为贾纳比被害后,根据目击者描述,绑架贾纳比的人穿着警服或军服,手持武器。而这正是伊拉克内政部人员的标准装束。虽然伊内政部否认了这一指控,但贾纳比惨遭暗杀的事件还是给萨达姆辩护律师团成员的心中带来了不小的阴影,律师们都开始对自己及家里的人安全担心。

  哈扎维说,他正在起草一份申请书,打算送交给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请求联合国为萨达姆的律师们提供保护。他还要求由联合国牵头对萨达姆律师遇害一案展开调查。据报道,在获悉萨达姆辩护律师团要向他们提出安全保护的申请后,联合国发言人斯特凡·迪雅里克表示,联合国目前还没有收到这个请求。即便收到了请求,联合国也不太可能满足他们的要求,因为联合国自身在伊拉克的分支机构还依靠美国领导的联军提供安全保护。

  据悉,美国国防部目前尚未对这份声明作出回应。

  什叶派领袖对政府不满

  □新华社今日上午电

  伊拉克什叶派领袖大阿亚图拉阿里·西斯塔尼的朋友26日说,西斯塔尼已决定不再支持什叶派政党联盟。这三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人士说,西斯塔尼的决定表明,他对伊过渡政府总理易卜拉欣·贾法里及过渡政府感到失望。

  西斯塔尼是伊国内最重要的宗教领袖之一,在什叶派民众中有极强号召力。自萨达姆政府倒台后,他一直明确表示支持什叶派政党联盟。正是在他的帮助下,什叶派政党在今年1月30日的过渡国民议会选举中大获全胜。分析人士认为,西斯塔尼此时放弃支持什叶派政党联盟,将给什叶派政党的竞选努力带来负面影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