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十年“移”走一座“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4:25 新民晚报

  

十年“移”走一座“山”

  对于日本南端冲绳县的民众来说,26日是值得庆祝与纪念的日子。日美双方当天达成一致,准备把设在冲绳县境内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基地——普天间机场搬往别处。

  双方让步

  日本防卫厅长官大野功统26日证实,美国当天接受日本建议,将机场迁至冲绳岛北部施瓦布军营。在谈判中,日方也作出了让步,同意美方将新机场的飞机跑道长度由1500米延长为1800米。日本媒体称,这一谈判结束后,美国将有可能减少4000名驻冲绳海军陆战队士兵。

  美国的妥协也打破了双方会谈僵局,并为定于29日举行的日美防务与外交负责人双边会谈做好铺垫。由于机场争议,拉姆斯菲尔德取消本月访日计划。

  日美双方预计将就驻日美军的部署调整达成总体协议,并就双方在各自角色与任务方面起草一份临时报告。虽然双方让步为问题解决带来希望,但外务大臣町村信孝谨慎地表示,“各种各样的细节仍需讨论”。

  十年之痛

  虽然只是一座机场,但近十年来,普天间机场已经成为横亘在日美两国间的一道沟壑。

  冲绳岛是二战后美军在远东最大的补给基地与美军特种部队的前哨。普天间机场位于冲绳县宜野湾市,占地约480公顷,占全市面积四分之一,驻有100多架直升机。由于机场靠近人口稠密地区,居民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1996年4月,日美两国首脑就2007年前归还这座机场问题达成协议,前提是在冲绳县建一个替代的海上直升机场。由于候选机场所在的名护市坚决反对,普天间机场搬迁一拖近十年。

  驻日美军在当地为所欲为的劣迹也是激起当地民众强烈反感的原因之一。3名驻冲绳美军1995年强暴一名少女,驻普天间机场美军猥亵日本女学生,美军一架大型运输直升机去年在一座大学坠毁后,美军未作出解释即再度恢复飞行,这些都引起当地民众强烈不满。

  争议犹存

  即使在政府层面达成共识,冲绳县当地政府与民众还是难以满意。冲绳县知事稻岭惠一多次表态,普天间机场应迁至冲绳以外。

  “冲绳的负担加重了。”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前党首鸠山由纪夫说。他称协议是把负担“从冲绳转移到冲绳”。

  民主党党首前原诚司说:“我无法确定这会给环境带来什么影响。”

  “这是个最糟糕的选择……搬迁将严重影响环境。”日本共产党外事官员赤峰齐贤(音译)说。田野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普天间机场鸟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