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议事堂·外言:内贾德遭国内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6:16 金羊网-羊城晚报

  英国《金融时报》近期刊登加雷思·史密斯的一篇文章,认为伊朗总统对核争端采取强硬态度遭到国内质疑。

  这篇题为《伊朗核争端升级致国内质疑》的文章摘要如下:

  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最近会晤伊朗高官时说,伊朗不应对西方不断
增强的压力感到过分担心。

  他说,联合国制裁“并不重要”。

  一名知情者说:“这是原教旨主义者的思考方式。”

  自艾哈迈迪—内贾德今年8月执政以来,围绕伊朗核计划的国际争端不断升级。新总统撤换了不少经验丰富的官员,包括负责处理核争端的官员。一些伊朗官员私下对他运用外交的方式表示担忧。

  尽管新任总统眼下在国内没有遇到压力,但一些政治家开始对他的战略提出质疑。

  前伊朗总统阿克巴尔·哈什米·拉夫桑贾尼提醒西方不要“威胁恫吓”,同时也警告伊朗小心“标语口号”。

  伊朗《信息报》编辑阿特里安法尔认为并非所有国家都应期望能够从事浓缩铀活动,而德黑兰证券交易所负责人侯赛因·阿卜杜—大不里士则把股票价格下跌与核问题联系了起来。

  但艾哈迈迪—内贾德也许在别处征求意见。他9月底在圣城库姆拜访了一些长老,包括一名原教旨主义“精神之父”。

  新内阁中一半成员有军方背景,不少人认为伊朗正在受到攻击。一名分析师说:“他们的观点不是追求外交双赢,而是战场上你死我活。”

  那名知情人士说:“这是一个复杂僵局,对伊朗而言并非第一次。不同之处在于,这次艾哈迈迪—内贾德和他的内阁并没有感到不快。”

  当政者的信心部分来自伊朗可能对制裁具有较好的恢复能力。

  伊朗今年石油收入高达360亿美元,因此深受高油价鼓舞并认为石油出口不会受到限制。伊朗粮食大部分可以自给自足。

  原教旨主义者还认为,外部世界而不是伊朗应对核对抗承担责任。

  (新华社特稿)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