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巴斯"安内"又遇挑战 中东困局仍难破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09:46 中国西藏新闻网

  阿巴斯20日会见美国总统布什。双方在解除巴激进组织武装问题上达成一致———时间确定,明年1月巴立法委员会选举之后;方式确定,政治进程替代军事对抗;目标仍然是在巴实现“一个政府、一部法律、一支军队”。

  对于这个结果,巴方官员表示“满意”。美国表态的实质,是同意巴最大激进组织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参加选举。

  以色列一向反对哈马斯参政,怀疑对激进组织采取温和手段是否奏效。然而24日,以方却作出让步,不反对哈马斯参加明年1月举行的立法委员会选举。

  阿巴斯计划,顺利迈开第一步。

  目前巴勒斯坦民意也有利于阿巴斯。在过去5年多的流血冲突中,激进组织成员被视为“英雄”,以色列军队撤离加沙地带之后,当地巴勒斯坦居民却自觉与那些武装人员“保持距离”。“不再有定居点,不再有以色列军队,为什么还要那么多带枪的人在街上晃悠?”美联社援引巴勒斯坦居民的话说。

  不过,巴政府解除激进组织武装的努力仍然困难重重。无论“美元换枪支”,还是零星军事打击,均未能取得实质进展。相比之下,24日阿克萨烈士旅宣布并入巴勒斯坦安全部队,可谓“重大突破”。

  巴勒斯坦总理库赖23日宣布,计划几星期内为阿克萨烈士旅新建5座训练营。“招安”工作从西岸城市拉姆安拉和纳布卢斯开始,逐步推向其他巴勒斯坦城市。

  阿克萨烈士旅原本是法塔赫下属军事组织,但因2000年9月以来,多次发动针对以色列目标的自杀式袭击,法塔赫公开宣布与其脱离关系。

  阿巴斯的计划在压力、怀疑中展开,就在此时,暴力冲突不留情面地发生了。他这才发现,自己需要“招安”、“消化”的势力不止一个哈马斯,有的比哈马斯更难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