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军披露追捕前伊拉克政权二号人物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0:27 中国新闻网
美军披露追捕前伊拉克政权二号人物内幕

资料图片:前伊拉克政权二号人物易卜拉欣·阿·杜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新网10月28日电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目前,前伊拉克政权的二号人物、萨达姆的亲密战友及忠实合作者易卜拉欣·阿·杜里仍然在逃。美国军方称,在过去十个月中,他们至少有6次险些抓住杜里,但最后均未获得成功。

  易卜拉欣原任伊拉克武装部队副总司令,曾长期担任伊拉克阿拉伯复兴社会党领导人,为萨达姆的上台立下过汗马功劳。美国官员认为,作为原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副主席,
易卜拉欣帮助萨达姆实施了1998年利用化学武器杀害北部库尔德人的行动,伊拉克政府目前正悬赏1000万美元在全球捉拿他。

  美国军方官员称,在近两年的追捕行动中,易卜拉欣曾多次成功的脱逃。美军追捕人员甚至在易卜拉欣逃跑后找到他刚刚用过餐的碗碟。由于是红色的头发,他与前萨达姆政权的其他高官显得明显不同。

    2003年4月,萨达姆政权倒台后,驻伊美军缴获大量资料证实易卜拉欣其实一直在逊尼派穆斯林及扎卡维“基地”组织之间活动。在美军55人扑克牌通缉令上,易卜拉欣位列第六,编号为“梅花K”。

  负责搜捕行动的美军官员称,情报显示易卜拉欣经常会在提克里特多尔镇一带活动。2003年12月,前总统萨达姆就是在这一地区被美军逮捕的。多尔镇只有约3万左右的人口,由于这里是易卜拉欣的家乡,所以驻伊美军推测他最有可能隐藏在这里。今年春天,美军获得情报称易卜拉欣正在一座帐篷内用餐,但当他们赶到时,他及其追随者已经全部逃走。

  此前,美国军方曾一度逮捕了易卜拉欣的部分家人,以及他医生的儿子。他们企图迫使其自首。美军官员称,

伊拉克战争结束前,易卜拉欣曾从伊拉克中央银行提取了10亿美元的现金,用以领导反美运动。萨达姆的众多追随者也将易卜拉欣当作“战后的萨达姆”。

  但据阿拉伯媒体称,易卜拉欣患有严重的

糖尿病及血癌,可能已经在摩苏尔病死。但英美联军司令部显然对一点并不相信,仍然派驻重兵在提克里特附近进行搜捕。(春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