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美协议转移普天间基地 加速两军融合遏制中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4:30 新华网

  《日本经济新闻》27日报道说,日美就转移普天间机场问题于26日达成协议,美军和自卫队进一步“融合”,日美司令部的机能将一体化。

  普天间机场位于野湾市,是驻冲绳美国海军陆战队的基地,面积约占该市面积的25%,有100多架直升机。1996年4月,日美两国首脑就在2007年前归还该机场问题达成了协议,但迟迟未能解决。宜野湾市居民一再举行抗议,要求归还这一基地。

  报道说,将在29日的日美安全协商委员会上确定的美军调整中期报告由两部分构成。日本人普遍关注“基地调整概要”部分,但美国方面主要考虑的是美军和自卫队如何重新“分担作用和任务”。关于重新“分担作用和任务”,概括起来说就是“美军在前线作战,自卫队在后方支援”。美国国防部高官在25日的讲演中强调:“调整不仅仅是调整司令部机能,也不仅仅是扩大弹道导弹防御及加强情报收集等作战方面的合作。调整有着更深刻的意义。”据推测,这是指日本要制定永久的法律,以便能随机应变地向海外派遣自卫队。

  日本《产经新闻》27日发表文章说,冲绳普天间基地替代设施问题的解决,将有助于强化同日本这个亚洲地区最大盟国之间的安保体制,以遏制中朝。

  《日本经济新闻》27日报道说,在这次的美军调整中,普天间机场以外的基地机能也将大大改变。横田基地(在东京都)及座间基地(在神奈川县)将集中日美司令部机能,目的是能统一指挥美军和自卫队。美国陆军最重视的是,把在美国本土的第一军司令部以调整和转移的方式转移到座间,使其成为据点司令部。如果朝鲜半岛发生战争,美军将在座间指挥作战。美军在全世界有约20个据点司令部。自卫队也准备在座间设立中央应急反应集团司令部,它将是反恐作战的中枢。 来源:参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