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西圣保罗国际建筑双年展 中国阵容历届最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7:1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0月28日消息 第六届巴西圣保罗国际建筑与设计双年展22日开始在巴西圣保罗市的伊比拉普埃拉公园举行,这是世界三大建筑艺术双年展之一。中国派出7家建筑设计单位参展,是迄今参展规模最大的一次。

  今年建筑与设计双年展的主题是“生活在城市、建筑、现实与乌托邦”。展览的策划者相信建筑的真正角色是在混沌与矛盾之中来组织城市空间,以达到一种和谐。为了达到
这一目的,必须调和现实中不好的开发,并用理想思维来满足人类的进步需求。

  在中国文化部的大力支持和中国对外艺术展览中心的组织下,中国建筑师应邀参加了国家馆的展出,国家馆还包括德国、美国、法国、荷兰、瑞典、奥地利、南非、新加坡、以色列、墨西哥和葡萄牙等13个国家的展览。围绕着本届展览的主题,中国参展建筑师经过半年的准备,呈献给双年展一个反映中国建筑特色的展示内容,吸引了荷兰建筑师协会、美国建筑师协会等机构以及霍莱茵等世界著名建筑师的关注。在本届双年展上,中国建筑师还将积极参与国际性的学术交流并举行专场演讲。

  据著名建筑师崔同介绍,中国建筑师的参展标题是“当代中国建筑师的一个横断面”。这个标题有两层含义:一方面,参展建筑事务所属于不同的机制,既有国营设计院,也有民营的设计机构,还有创意型的小型设计事务所。因此,展览比较全面地反映了目前国内设计业的状况;另一方面,中国的城市化是目前世界上最大、最快和最多的,其设计内容之多,设计问题之繁,很难用一种模式来解答。因此,设计机构的多样性,也从另一个侧面解决了不同层次和不同方面的城市化问题。从本次展览的丰富性也可看到中国设计问题的复杂性。

  本次中国馆展览也展现了面对复杂的设计问题中国建筑师所发挥出的创造性。在与世界同行同台登场时,中国建筑师既不逊色,又有其特殊的视角和个性。今天的全球化使这一代中国建筑师能够站在世界的高度来更客观地思考本国的问题,而不拘泥于以往的封闭性思维。比起他们的世界同行来,由于中国特殊的城市化需求,又使得建筑师们在社会意义上能承担更积极的角色,来推动时代生活与文化的发展。

  参加本届双年展的7家单位分别是北京九源三星建筑师事务所、URBANUS都市实践建筑设计事务所、中国科学院北京建筑设计研究院、北京东方华太建筑设计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墨臣建筑设计事务所、朱锫建筑设计事务所和中联环建文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因受到威尼斯双年展的启发,意大利裔实业家索布里尼奥于1951年创办了巴西圣保罗双年展。开始它是圣保罗现代艺术馆(MAM)组织的一个活动。1957年,巴西最负盛名的建筑师奥斯卡·尼迈尔在圣保罗中心的伊比拉普埃拉公园设计了面积为3万平方米的展场。1962年,圣保罗双年展已享誉全球,并从MAM分离出来。圣保罗双年展起初是为艺术而设立的,艺术展轮空的单年,则举办国际建筑展。第一届建筑展始于1973年,但随后这一活动停办了20年,1993年重新恢复,到今年已是第六届。

  本届双年展将于12月1日闭幕,预计将有20万观众参观本届双年展,整个展览约展出1000件作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