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2000多家公司贿赂萨达姆18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7:36 北京晚报

  在价值640亿美元“石油换食品”计划中,有66个国家的2000多家公司,向萨达姆政府支付了大约18亿美元的非法款项。这是联合国独立调查小组的关键性调查结果。

  2000多家公司不干净

  由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前主席保罗·沃尔克领导的独立调查小组10月27日提交完整
版最终调查报告。

  美联社26日预先得到调查结果中的一些关键内容。调查结果显示,与伊拉克有商业往来的4500家公司,大约半数都不干净。这些公司涉嫌在购买石油时支付非法额外费用或在提供人道主义物资时支付合同回扣。

  调查人员发现,66个国家的公司和个人通过不同渠道支付了合同回扣,40个国家的公司或是在这些国家注册的公司支付了非法额外费用。涉及公司的名称将会在完整版调查报告中披露。

  调查小组在报告中对联合国秘书处和联合国安理会提出强烈批评,指责他们对“石油换食品”计划监管不力,从而导致“虚假公司”和国际贸易公司肆无忌惮地支付非法款项,同时报告还详细列举了萨达姆政权的舞弊行为,详细披露了23家支付合同回扣的公司。

  萨达姆曾给联合国官员发石油优惠券

  联合国伊拉克“石油换食品”计划为世界上最大的人道主义援助计划。但是由于伊拉克政府可以选择伊拉克石油的买主和人道主义物资的供货商,“石油换食品”计划逐渐变质。萨达姆可以偏向某些公司,将项目合同提供给这些公司并收取回扣。大多数获得项目合同的公司要么支持萨达姆政权,要么就是反对对伊拉克进行经济制裁。报告说,萨达姆曾经给前政府官员、新闻记者和联合国官员发放伊拉克石油的优惠券,他们可以将这些优惠券以高价倒卖,从中获利。

  最新的调查报告还将揭示,违反联合国制裁而在“石油换食品”计划之外进行的伊拉克石油走私活动,使得萨达姆政权获利更多,高达110亿美元。巴黎银行演“双重”角色

  调查人员还说,最终调查报告肯定要包括对法国巴黎银行纽约支行所起作用的分析。“石油换食品”计划1996年设立时,当时的联合国秘书长布特罗斯·加利选择巴黎银行纽约支行,保管伊拉克合法石油销售收入的委托账户。

  今年4月份,美国国会一个专门委员会指出,在巴黎银行的监管下,至少400笔支付款项看来违反了这家银行与联合国签订的合同。作为回应,法国巴黎银行北美地区总裁埃弗里特·申克说,法国巴黎银行可能在程序上犯了一定的错误,但是绝对不存在任何腐败问题。调查结果显示,法国巴黎银行扮演了“双重”角色,巴黎银行没有完全向联合国揭示它所获得的财务关系。这种财务关系滋养了支付非法额外费用的行为。刘守峰(新华社专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