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两千多家公司向萨达姆行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8:49 汉网

  

两千多家公司向萨达姆行贿

  保罗·沃尔克:秘密都在这里

  据《中国日报》报道当地时间10月27日,负责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调查工作的保罗·沃尔克将公布最终调查报告。根据美国媒体目前得到的消息,报告将公开披露一个
惊人事实:2000多家公司曾通过“石油换食品”计划向萨达姆政府支付了约18亿美元的非法资金。

  半数公司行贿

  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实行期间,全世界共有4500多家公司参与其中。调查报告显示,其中约有2200家公司曾经向伊拉克方面支付回扣或者不正当的附加费用,这些非法资金的总额高达18亿美元。这些公司和个人的名字都将在报告中公布。

  报告中详细记载了萨达姆操纵“石油换食品”计划的情况以及其中23家公司如何避开联合国的控制,通过人道救援合同为自己和萨达姆政权牟利的详细情况。

  另外,报告还发现,在“石油换食品”计划实行的同时,伊拉克还违反联合国的制裁规定,将石油偷运到国外出售,从中获利110亿美元。

  联合国挨批

  根据报告的内容,在“石油换食品”计划刚刚执行3年的时候,萨达姆政权就开始公开要求与其合作的公司支付非法费用。然而,当联合国官员和安理会被告知此事时,却没有立刻采取相应的行动。对此,报告予以了严厉批评。

   俄法公司可能涉案最多

  在4500多家参与“石油换食品”计划的公司中,来自俄罗斯和法国的公司最多。去年美国曾经在前萨达姆政权石油部发现一份“礼单”,显示自1997年底到2003年3月伊战爆发这段时间内,萨达姆通过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秘密向分布在47个国家和地区的多达270名“国际友人”和公司,送上了总价值上亿美元的石油合同。

  就这份礼单的赠送数量而言,俄罗斯从萨达姆手中得到的石油合同最为丰厚,其总数竟然高达13亿桶,其中有9200万桶原油被赠给了普京总统办公室中的大小官员。俄罗斯驻巴格达大使则得到了100万桶原油的“感谢”。

  第二大“国际友人”是法国。与希拉克关系密切的总统政治助手、总统主要资金提供者帕特里克获得了数千万桶石油的合同。“礼单”显示,他个人通过与他有关的公司收到了萨达姆3600万桶石油的合同。

  ■新闻链接: “石油换食品”独立调查委员会出台五份报告

  独立调查委员会于2004年4月由安南授权成立,由美联储前主席保罗·沃尔克领导,负责对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是否存在腐败展开调查。截至目前,该委员会的总花费高达3000万美元,之前出台了四份重要调查报告。

  第一份调查报告:2005年2月3日公布,该报告的焦点是指控石油换食品计划负责人贝农·塞万卷入腐败案。另一人是安理会事务处处长约瑟夫·斯特凡尼季斯。

  第二份:3月29日公布,报告指出虽然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儿子存在不当行为,但没有证据表明安南在“石油换食品”计划实施过程中有任何腐败行为。

  第三份:8月8日公布,报告指控石油换食品项目的两位关键人物———该项目负责人贝农·塞万以及另一名联合国高官亚雅科夫列夫———存在腐败行为。

  第四份:9月7日公布,报告对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及其儿子提出批评,指责联合国纵容这个640亿美元项目中的“违法、不道德和腐败行为”。

  10月27日,独立调查委员会将公布第五份、也是最后一份报告(总结报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