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将首次在日本部署核航母 以和平为名义入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9日01:38 新京报

  

美国将首次在日本部署核航母以和平为名义入驻

  

美国将首次在日本部署核航母以和平为名义入驻

  ▲“小鹰”号

柴油动力航母于1961年服役,自1998年起开始在日本横须贺美军基地驻扎,是美国目前服役时间最久的航母,也是美军惟一一艘长期驻扎海外的航母,计划于2008年退役。美国有意向用“乔治·布什”号核动力航母取代退役的“小鹰”号。

  

美国将首次在日本部署核航母以和平为名义入驻

  美国驻日大使西佛和海军司令凯利(左)27日就美核航母进驻日本事宜做新闻发布。

  本报综合报道美国军方27日宣布,美国海军长期部署在日本的常规动力航母“小鹰”号将于2008年退役,美国计划用正在建造中的“乔治·布什”号新型核动力航母替换“小鹰”号。这将是美国有史以来第一次在日本部署核动力航母。

  以“安全”为由调整

  美国海军在声明中说,考虑到西太平洋地区“不可预测的安全环境”,此次换舰只是美军替换陈旧战舰长期计划的一部分。美日双方已经达成协议,美军将于2008年派驻一艘“尼米兹”级核动力航空母舰接替届时退役的“小鹰”号常规动力航母。

  美国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一直在日本驻扎军队,而且在日本长期部署航空母舰是美国太平洋地区安全战略的重要部分。

  此前,美日两国26日达成协议,美国海军陆战队驻冲绳岛普天间机场将关闭,其设施迁至冲绳岛北部施瓦布军营,从而结束了双方争执10年之久的普天间机场迁址问题。

  目前,美国在日驻军近5万人。美国驻日本海军司令凯利称,政府已经制订过渡计划削减驻日美军数目,进一步推进海外驻军“瘦身”方案。他并未公开计划细节,但说军方准备今天公布这项计划。

  另据日本媒体报道,美日除达成航母入驻协议之外,还将联合制定应对日本国内外紧急局势的计划。该计划将允许驻日美军在紧急情况下使用日本的商业机场与港口。

  以“和平”为名入驻

  美国海军的声明还强调:“西太平洋地区安全局势日益需要美国海军派驻最具威力的战舰。此次部署将履行美国政府保护日本安全、维护国际和平和远东安全的承诺”。

  日本政府对这份协议表示欢迎。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细田博之说:“日本相信,美国海军继续驻守日本将有助于日本安全、世界和平和远东地区稳定。”由于饱受核弹之苦而且担心核泄漏,日本民众一直不愿美方在日部署核武器。日本政府也自1968年起一直奉行“不制造、不拥有、不运进核武器”的无核三原则。但细田博之说,这一协议不会威胁日本居民安全,“美国方面已经告诉我们,他们将保证安全,采取严格措施”。美国海军在声明中也说,自1964年以来,美国核动力战舰已造访日本各港口1200余次。美国坚决保证安全使用日本相关港口,海军将严格执行所有安全防范措施。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将于下月会晤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届时也将讨论核动力航母部署问题。此外,小泉和布什还将谈到两国军事合作“协同性”问题,包括共同使用基地、加强联合训练、加强军事信息共享,以及两国在导弹防御体系中的合作等方面。

  (参孙)

  社会反应

  “我们的要求被完全藐视”

  横须贺市民对美日协议表示愤慨

  据新华社电(记者乐绍延)日本横须贺市民28日对美国决定将在横须贺海军基地部署核动力航空母舰表示强烈反对,坚决要求美国政府改变这一决定。

  横须贺市民对美国的决定表示十分震惊和愤怒。一直持反对意见的横须贺市政府基地对策课课长的江指长年说,这完全无视当地百姓的意见。他还说,“我们一直要求日美两国政府在‘小鹰’号航母退役之后继续配备常规动力航母,但我们的要求完全被藐视了”。

  曾向横须贺市市长提交“反对将横须贺港作为核动力航母基地市民之会”的30万人签名的共同代表清水昭司说,“日美两国政府在口头上说要尊重当地居民的意见,但又突然达成部署核动力航母的协议,让人感到十分愤慨”。他还表示今后要竭尽全力继续开展反对活动,要求美国政府改变这一决定。

  美方解释

  航母维护工作不在日本进行

  美驻日大使称不必担忧核航母辐射威胁

  本报综合报道美国驻日本大使西佛昨日在东京称,日本方面不必担忧美军核动力航空母舰会在当地造成辐射威胁。

  西佛在东京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政府在决定更换航母时考虑到了日本民众的担心。但是美方保证新进驻的核动力航母将会在日本水域安全航行和驻泊。

  西佛还说,与常规动力航母相比,核动力航空母舰具有无可比拟的优越性。因此未来美国海军所有航母将使用核动力。

  受60年前广岛、长崎被原子弹炸平记忆的影响,多年来许多日本民众反对核动力战舰进驻,他们担心核战舰会造成辐射污染。

  对此,华盛顿方面已经承诺,核航母进入日本港口驻泊后将关闭反应堆,更换燃料和反应堆的维修工作不会在日本进行。

  相关新闻

  美日将加大军事信息共享

  军事合作中期报告提前曝光

  本报综合报道据日本《朝日新闻》昨日报道,消息人士说,日美未来防御合作关系将进一步加强,美国将在日部署侦察机,日本将运送美国军队,并且加强与美国分享信息的能力。

  日美两国的外长与国防部门负责人今天将在华盛顿举行“2+2”会晤。两国关于防御合作的中期报告预计将被批准。

  根据1997年的日美防御指导原则,只有美军有必要向日本提供必要信息。这一“单一系统”将在中期报告中得到改变,日本未来也将向美国提供信息。

  中期报告同时显示,日本将引进快速运输舰队,舰队不仅运送执行紧急救援或国际救援任务的日本自卫队成员,还将运送赶往救灾或处在紧急情况中的驻日美军。

  除此之外,日本还将引入无人驾驶飞机(UAVS)。日本将利用飞机搜集包括朝鲜在内的周边地区信息,并将与美国分享这些信息。

  同时,日本政府考虑允许美军在日本部署早期预警雷达系统,以此作为美国“洲际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一部分,防御来自亚洲的可能弹道导弹袭击,美国将会与日本分享雷达信息。

  新闻分析

  航母替换凸显美军调整三原则

  自去年开始,美国五角大楼对驻日本的陆海空力量进行大规模的调整。目前,驻日美军共有约45000人,52个基地。根据总体部署调整计划,驻日美军的地面部队、空中力量和海上打击力量进行了冷战以来最大规模的调整和力量重组。驻日美国海军最大的调整便是将常规动力的“小鹰”号换成核动力的“布什”号。这样的全新部署行动充分体现了驻日美军调整的三大原则:首先是“更强”:横须贺的日本海上自卫队和自卫舰队司令部建立了与美军合作的体制,其合作对象便是常驻日本的美国航母战斗群,因此,一旦核动力航母“布什”号接替“小鹰”号部署到日本,那么必将极大影响整个东亚的战略态势;相应地,冲绳的海军陆战队因“邻国迅速增强军事力量”

  而推迟了向海外转移。另外,根据美日两国政府达成的协议,美日双方共同使用横田基地(位于东京都),设立共同作战中心,以实施导弹防御。所有的这些行动显示,驻日美军调整的一大原则就是“更强”。

  其次是“更精”:驻日美军调整的第二个原则是更精。日本政府反复恳请美国政府考虑减少驻日美军的人数,布什即将访问日本有可能会答应小泉的要求。不过,伴随着驻日美军人数减少的是战斗力的增强,因为驻日美军将变得更加精锐。

  除了常规动力核母将换成最强大的核动力核母外,驻日美军加强战斗力的举措不少:去年9月,日本自卫队一个研究机构透露,日本横须贺港已经成为西太平洋美军最重要的“战斧”巡航导弹集散地。目前常驻横须贺的美军战舰中,有6艘装备着“战斧”巡航导弹,总计1000枚,而首艘“宙斯盾”舰也于今年9月进驻日本海,这意味着横须贺海军基地每年运送的巡航导弹数量绝对不少于1000枚。此外,今年8月,美军把本土的13架最新式F-18“超级大黄蜂”战斗机调往日本。这种战机是美国最新式的舰载战斗攻击机,在美国本土也只有几十架。

  这是“超级大黄蜂”歼击机首次部署到美军在海外的基地。

  第三是“更灵活”:“布什”号核动力航母坐镇日本可近观东海、朝鲜半岛、台湾海峡,中视南海、马六甲海峡,远盯着中东。与关岛和迪戈加西亚新部署美国战略力量相互呼应,掌控着亚太和中东地区的战略要隘。

  (利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