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尼最高法院院长被指贪污 反贪人员搜查办事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9日09: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9日电 据新加坡早报网报道,印尼最高法院院长巴基马南和两名法官被指贪污,反贪污委员会调派大批人员闯入他们的办事处进行搜查,带走许多文件。

  司法委员会主席波斯罗昨天说,此事涉及9到12名司法人员,“如果贪污罪状成立,涉案法官和职员都将被开除”。

  他表示,当局正在收集证件,然后对涉案者展开调查,“我们会根据反贪污委员会的报告采取行动”。

  另一名司法委员依拉瓦迪表示,反贪污委员会必定很强的理由才会决定闯入最高法院进行搜查,因为“最高法院在世界任何国家都是最高的司法机构”。

  他昨天说:“印尼是法治国家,没有人可超越法律,在最高法院工作的所有人都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

  不过,最高法院院长巴基马南已否认受贿。他昨天回答记者的问题时,吁请各界不要就这次事件做出无谓的胡乱猜测。

  他表示,当查案人员到他办事处出示搜查令时,他即刻允许他们展开调查工作,“这说明最高法院向来支持反贪污委员会的工作”。

  另据法院院长助手古南多透露,搜查时巴基马南人在现场,一些被没收的文件属于机密性质,“但院长还是允许查案人员翻阅,因为院长要让反贪委员会知道:我们是清白的”。

  他说:“院长允许查案人员检查所有文件和档案,并让他们带走任何有必要取走的资料。我们没有意图要阻止反贪污委员会对这起案件所展开的彻底调查。”

  据官方通讯社安塔拉报道,反贪委员会是前天派出30人到巴基马南的办事处进行搜查,他们也到另两个法官乌斯曼卡林和巴玛苏巴曼的办事处取走不少文件。

  这三个法院法官目前在处理一起贪污上诉案,案件主角是前总统苏哈多同母异父的弟弟博波苏迪约,他的律师哈丽妮最近涉及行贿被捕。

  该名女律师当时企图以10亿盾(约17万新元)贿赂最高法院的5名职员,而这些法院职员被指要求律师再多给50亿盾(约83万新元)交上法院院长巴基马南。

  博波苏迪约随后承认,他交给律师60亿盾(约100万新元)以送给最高法院院长和职员,确保他能赢得贪污上诉案;较早时,他已给高庭法官和主控官送去100亿盾(约170万新元)。

  这起案件是两年前在高庭审理,博波苏迪约被控挪用政府的重新造林基金造成国家损失1000亿盾(约1700万新元),罪名成立后被判坐牢4年;不过,高庭后来把刑罚减半,并允许暂缓执刑。

  此外,印尼总检察长阿都拉曼昨天澄清,搜查最高法院行动跟总检察署无关,“我们没有介入反贪污委员会的调查,那是他们自己的行动”。

  但他表示,总检察署正在内部调查有关博波苏迪约收买主控官的指控。他说:“我们会盘问那个被点名的主控官。”

  一年前上台的印尼总统为了铲除根深蒂固的贪污腐败,最近放权反贪污委员会对付各级贪官污吏,令人瞩目的大案包括全国选举委员会主席纳沙鲁丁和多名官员受调查,查案人员在今年5月份到他们住家搜查,他们过后全都被捕。(钟天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