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朗总统发表反以言论专题 > 正文

“消灭以色列”是正确合理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9日11:05 东方网-劳动报

  26日,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在一个学生集会上说,以色列应该被巴勒斯坦以及伊斯兰世界彻底“从地图上抹去”。内贾德这一言论随后遭到欧盟以及美国等国的谴责。以色列副总理佩雷斯当天则以“将伊朗从联合国中驱逐出去”相回应。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27日说,这样的言论使他感到不安。

  但内贾德28日在德黑兰重申,有关以色列应该被彻底消灭的言论是正确合理的,反
映了全体伊朗人民的心声

  内贾德:一语惊人

  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右图)28日在德黑兰说,有关以色列应该被彻底消灭的言论是正确合理的,反映了全体伊朗人民的心声。艾哈迈迪-内贾德是在接受伊朗官方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采访时作上述表态的,此前他参加了德黑兰市民组织的反对以色列、支持巴勒斯坦的游行。

  艾哈迈迪-内贾德说,以色列政府有一套野心勃勃的政策并且毫无信义可言。以色列政府一方面压迫、屠杀巴勒斯坦人,掠夺他们的土地和财产,炸毁他们的房屋,另一方面却又不希望有人反对。

  西方国家:狠批猛打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27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对内贾德日前发表讲话感到不安,并宣布将于近期访问伊朗。27日,美国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就此发表讲话时表示,美国非常严肃地看待艾哈迈迪-内贾德的这一言论。这更加说明“我们对伊朗核企图的担忧并非空穴来风”。同一天,正在伦敦近郊举行非正式首脑会议的欧盟及其25个成员国的领导人就这件事发表了一份声明。声明称,“此番言论将使国际社会对伊朗在中东地区的作用和对未来的意图产生担忧”。声明认为,威胁毁灭任何国家对于一个自称是“国际社会中成熟和负责任的一员”来说都是不恰当的,这种煽动暴力的言论令人憎恶。而以色列副总理佩雷斯当天则以“将伊朗从联合国中驱逐出去”相回应。

  原因分析:绝非偶然

  人们注意到,伊朗与西方国家的这轮冲突是在伊朗核问题陷入僵局的背景下发生的,因此它不是一个偶然的事件。对伊朗发展核武器的担忧一直是美欧等西方国家的心腹大患。近年来美欧持续轮番使用军事威胁和经济诱惑的手法,试图促压伊朗彻底放弃核计划。但伊朗新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今年上台执政后,他对核问题的战略进行了明显调整,在捍卫自主从事核活动的权利方面一再发出强硬信号,特别是对美国与欧盟的“软硬兼施”毫不留情地予以抵制,一些评论认为,“伊朗既不怕大棒,也看不上胡萝卜”,这样一来,美欧在伊朗核问题上产生了“无法控制局面”的危机感。

  形势发展:事情未完

  作为国家领导人,艾哈迈迪-内贾德的激烈言论在近年来伊朗高级官员中还是十分罕见的,这使得他的前任哈塔米在执政期间,推动伊朗社会减少对以色列敌意的情况发生了逆转。分析人士认为,在伊朗核问题陷入僵局、美欧国家正无技可施的背景下,这一言论很自然地会被美欧拿来大做文章,极尽炒作之能事,一方面证明它们有理由把伊朗归入“邪恶国家”,一方面则为他们继续在核问题上对伊朗进行穷追猛打而埋下伏笔。

  □钟秋

  相关专题:伊朗总统发表反以言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