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禽流感疫情专题 > 正文

英国培育抗H5N1型禽流感病毒转基因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9日22:10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10月29日电 (记者 曹丽君) 据英国媒体29日报道,英国科学家正在培育抗H5N1型禽流感病毒的转基因鸡,以应对这种高致病性病毒对人类社会的长期威胁。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这项研究由剑桥大学和苏格兰罗斯林研究所的科学家负责。科学家们已经通过添加遗传物质片段的方法,使鸡细胞具备了抵抗H5N1型禽流感病毒的能力。科学家们正准备在几周之内对鸡蛋进行类似实验。

  报道说,这项技术如果经实验证明成功,还可以用来培育抗其他类型禽流感病毒的转基因鸡。

  目前,科学家们正在对三种方法进行实验:第一种是将控制产生抗

病毒蛋白Mx的基因插入正常鸡细胞中,增强其抵抗H5N1型和其他类型禽流感病毒的能力,很多品种的鸡体内该基因都存在缺陷;第二种是利用RNA(核糖核酸)干扰技术,通过RNA片段干扰禽流感病毒的工作,以使鸡细胞获得抗多种禽流感病毒的能力;第三种方法是利用RNA分子诱使病毒对RNA进行复制,而不是自我复制。科学家们说,这三种方法将来也许可以结合在一起,共同用来培育
转基因
鸡。

  不过专家们也指出,即使这项技术证明可行,要想真正投入应用还需要几年时间。该技术在应用过程中,可能会遇到来自政府监管部门和公众舆论等方面的障碍。

  负责这项研究的剑桥大学教授泰利说,一旦获得监管部门的批准,可能只需4到5年时间,“就可以将全世界的鸡更换为(抗H5N1型禽流感病毒的)转基因类型。”

  相关专题:2005禽流感疫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