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日军事基地调整:矛盾协作并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0:01 新京报

  日本国内早已出现了要摆脱美国驻军束缚,加强自主防卫的倾向。虽然这种主张在日本政府看来并不现实,但他们也愿意利用这种要求,缩减美军基地,为日本自卫队大规模进入冲绳地区驻扎奠定基础。———周永生

  10月26日,日本和美国政府就冲绳美军基地迁址一事达成协议;10月28日,两国就冲绳嘉手纳美国空军一部分战斗机转移到北海道一事也达成协议。在美军基地转移问题上,
日本与美国为何取能得突破,最终达成协议?存在多方面原因。

  第一,迫于日本冲绳民众长期大规模反美驻军运动的压力,转移部分冲绳美军基地不可避免。

  冲绳本来是日本近代吞并的琉球王国,在日本经济发展中处于落后状态,冲绳居民对日本中央政府长期抱有不满情绪,日本政府对此情况心知肚明。进入21世纪以后,因为美军的驻扎和训练等造成的噪音、空气污染、训练事故时有发生,危害当地居民的健康和安全,除了当地一般居民与民间组织的抗争以外,环保组织的抗议活动日趋强化。日本政府考虑到冲绳的特殊性,避免其与日本中央政府离心离德倾向的扩大,不得不照顾到冲绳当地居民的情绪,要求美军转移冲绳基地。这些是此次日美在转移军事基地问题上达成协议的一项基础性原因。

  第二,美国调整全球军事部署,急于对包括冲绳在内的军事基地进行调整,以便适应其新的全球战略需要。

  2003年美国对伊拉克战争以后,美国着手进行新的全球战略部署。在必然要部分转移冲绳军事基地的前提下,美国一方面把驻韩美军从三八线地区南撤,加强机动与灵活反应能力;另一方面想建立以日本本土和西太平洋地区关岛为核心的西太平洋军事部署体制,将关岛和日本本土一线作为防范东亚国家的一线核心防御地带。在这一地区,美国的兵力和武器配备不但没有削弱,反而得到继续加强。

  但是,对于转移基地,美国只想相对集中,并不愿意因为转移而导致驻日基地的缩小,影响其日常的军事训练与行动。而日本对美军基地转移的提案,不仅对美军的转移及其新基地有种种限制,而且,大都只想让美军利用原有的旧基地,反对美方借机扩大旧基地面积。这是美方反对日本转移方案、并迟迟不能达成协议的主要症结所在。

  第三,日本政府利用冲绳居民的反美情绪和转移军事基地的要求,有意削弱美国驻日军事基地,为其加强自主防卫开辟道路。

  冷战结束以后,日本国内民族主义情绪增强,日本国内极右翼势力早已出现了要摆脱美国驻军束缚,加强自主防卫的倾向。虽然这种主张在日本政府看来并不现实,但他们也愿意利用冲绳民众的要求,缩减美军基地,为日本自卫队大规模进入冲绳地区驻扎奠定基础。部分赶走这一地区的美军,由自卫队取而代之,对日本实现这种军事战略调整是有利的。

  冲绳虽为日本领土,但主要作为美国在东亚地区的重要军事基地,并没有日本自卫队的大量驻扎。特别是在中国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的情况下,日本不愿意看到中国大陆与中国台湾统一局面的出现,因此在冷战结束以后不断加强对台湾事务关注的力度。那么,在冲绳地区加强日本自卫队针对中国的兵力部署,就成了日本的重要军事战略。而实现美军冲绳军事基地的部分转移,由自卫队入驻则成了一种必然的选择。

  □周永生(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教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