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宪路:坎坷宪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4:34 山西晚报

  2004年6月28日,美英占领当局将伊拉克主权移交给阿拉维领导的伊拉克临时政府。主权移交后的伊拉克政治重建进程可谓一波三折。政治重建进程的推进是最近一年里伊拉克取得的最大实质性进展。

  今年1月,伊拉克举行了萨达姆政权倒台后的首次选举,推选伊过渡国民议会。为了破坏此次选举,反美武装制造了一系列袭击事件,许多逊尼派政党和团体采取了抵制态度,
使得什叶派和库尔德人成为选举的“赢家”。

  但是,过渡政府的组建却遇到了不小的麻烦。什叶派内部为争夺总理宝座发生内讧,三大派别为了在过渡政府中获得尽可能多的席位展开明争暗斗,使得过渡政府“难产”,政治重建险些陷入泥潭。经过反复斡旋和磋商,贾法里领导的过渡政府终于在5月初宣誓就职,艰难地迈过了这道门槛。

  随后,伊拉克各派又在制定永久宪法的问题上产生了分歧。伊拉克各派展开艰难谈判,才确定了各方都能接受的宪法起草委员会名单。

  血腥的日子在伊拉克已经变得十分平常。伊拉克民众也因此变得麻木而绝望。面对美军和伊拉克安全部队连续发动的围剿行动,扎卡维领导的反美武装虽然遭到重创,但新成员还在源源不断地加入。

  

伊拉克宪路:坎坷宪路(图)

  2003年4月9日,美军进入巴格达“心脏”并拉倒萨达姆雕像。布什在电视讲话中对伊拉克人说,萨达姆的统治已被推翻。

  

伊拉克宪路:坎坷宪路(图)

  2004年3月8日,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最后一名成员在伊拉克临时宪法上签字后展示宪法文本。

  

伊拉克宪路:坎坷宪路(图)

  2004年5月17日,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轮值主席伊兹丁·萨利姆在巴格达发生的汽车炸弹爆炸事件中丧生。

  

伊拉克宪路:坎坷宪路(图)

  2004年5月30日,伊临管会与美国领导的联军当局在巴格达就伊战后总统的人选发生了激烈的争执。联军当局坚持钦定亲美的伊临管会成员阿德南·帕沙希(右)为伊战后总统,但伊临管会的大多数成员却突然发难,提出伊临管会成员谢伊克·亚瓦尔(左)应为伊总统人选。

  

伊拉克宪路:坎坷宪路(图)

  2004年6月8日,联合国安理会以15票对零票一致通过第1546号决议,结束美英对伊拉克的占领,认可伊临时政府,并授权美国领导的多国部队继续留驻伊拉克。

  

伊拉克宪路:坎坷宪路(图)

  2004年6月28日,在驻伊联军当局在巴格达秘密举行的小型仪式上,美国驻伊拉克最高文职行政长官布雷默(右)与伊拉克最高法院院长迈扎特·马哈茂德(左)在完成伊拉克相关主权的法律文件交接后握手,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中)在旁观看。

  

伊拉克宪路:坎坷宪路(图)

  2005年1月30日,在伊拉克国民卫队、警察和驻伊多国部队的严密保卫中,伊拉克选民冒着深冬的严寒参加了大选投票。虽然如人们预料的那样在各地发生了一些流血事件,但选民的投票热情却出乎很多人的意料。

  

伊拉克宪路:坎坷宪路(图)

  由于受到美军和伊临时政府的排挤,伊拉克逊尼派反美情绪强烈。他们抵制了今年1月30日举行的过渡国民议会选举。

  

伊拉克宪路:坎坷宪路(图)
([SPLIT])

  2005年2月17日,伊拉克独立选举委员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最终确认大选结果,并公布了各个参选政党和联盟在过渡国民议会中所获的席位。以什叶派穆斯林领导人为主的“伊拉克团结联盟”在275个席位中获得超过半数的140席。

  

伊拉克宪路:坎坷宪路(图)

  2005年6月16日,伊拉克新宪法起草委员会与逊尼派最终达成协议,决定增加15名逊尼派成员。逊尼派领导人表示欢迎新宪法的决定。

  

伊拉克宪路:坎坷宪路(图)

  2005年7月19日,伊拉克宪法起草委员会一名逊尼派官员和同行的一名逊尼派顾问及司机在巴格达遭枪击身亡。原定在8月15日之前批准的伊新宪法草案再次推迟。直到10月12日,伊各派再次对宪法草案进行了9处修改。此前抵制宪法的逊尼派宣布改变立场,转而支持宪法。

  

伊拉克宪路:坎坷宪路(图)

  2005年10月25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联合国负责为伊拉克公决提供技术帮助小组的负责人卡丽娜·佩雷利(中)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言。当日,伊拉克独立选举委员会宣布,伊拉克新宪法在全民公决中以78%支持、21%反对的高支持率获得通过。

  2005年10月25日,有“反战母亲”之称的美国著名反战人士辛迪·希恩在美国白宫外闭目而坐,抗议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自2003年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以来,因参与伊拉克军事行动而死亡的美国军人总数已经达到2000人。

  

伊拉克宪路:坎坷宪路(图)

  2005年10月26日,伊拉克全国对话委员会、伊拉克伊斯兰党和伊拉克人民党这三个逊尼派政党宣布,成立名为伊拉克统一阵线的联盟,参加年底举行的议会大选。

  2005年10月26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穆斯林长老会新闻发言人阿卜杜勒-萨拉姆·库拜西批评宪法公决结果,认为公决过程被美国人控制。当天,数名伊拉克逊尼派制宪委员会成员称根据规定,伊拉克宪法草案并未通过公决,他们将利用法律手段对此进行申诉。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网络编辑:郭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