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加拿大《环球邮报》29日再度推出“中国特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5:32 国际在线

  新华社渥太华10月29日电(记者赵青)加拿大全国性英文报纸《环球邮报》29日再度推出“中国特刊”,以《中国在腾飞II:我们会错过这艘(龙)船吗?》为题作出专题报道。本期“中国特刊”以25个版的篇幅和大量的图片、图表,围绕加中日益密切的经贸关系、中国崛起给加拿大带来的机会和挑战、在华加拿大公司企业经营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报道。

  这是继1年前《环球邮报》推出“中国特刊”以来又一次推出“中国特刊”。在为本期“中国特刊”撰写的评论中,《环球邮报》总编辑爱德华·格林斯朋指出,这次专题报道的中心议题是探讨如何进一步加强加拿大和中国的经贸关系。他在文章中写道:加拿大不仅是同中国建交最早的西方国家之一,而且因为有了白求恩大夫,加拿大在中国人的心目中有着一种特殊的地位。然而,加中建交35年来,加拿大在中国贸易伙伴中的排名依然排在很多国家后面。难道我们要误了中国这艘“龙”船吗?

  该报“财经专刊”首先用详细的图表和图片,展示了自1995年以来加中两国各自外贸总额、国民生产总值、居民收入情况、加拿大出口到中国的10大类商品、中国出口到加拿大的10大类商品,以及中国与其他主要大国的外贸统计数据。同时,该栏目还配发了多篇分析文章,其中包括对北方电讯网络公司等一些加拿大公司在中国成功运作的典型例子,呼吁加拿大工商界所有企业,无论大小,都应尽快制订出中国战略,抓住中国发展带来的巨大机遇。

  在“聚焦中国”栏目中,《环球邮报》特派记者讲述了自己乘油轮游长江的所见所闻,从一个侧面展现了中国正在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文章说,长江已成为中国的“新丝绸之路”,承担起了全国70%的内河水路航运,长江流域居民达5亿,粮食产量占全国40%,棉花产量占50%。该报记者还对目前中国留学生回国就业现状、中国高教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报道。《环球邮报》本期特刊头版正中以特号大红字体书写报道主题:“我们会错过这艘(龙)船吗?”,上面叠印着“中国世纪”四个黑体汉字和“中国在腾飞II”英文字。特刊每版的左上角或右上角,都印有醒目的两个汉字--“中国”。

  2004年10月,《环球邮报》推出了主题为“中国世纪”的“中国特刊”,指出中国的崛起是自美国崛起后世界发生的最深刻的变化之一,并呼吁加拿大人作好迎接这种变化的准备。全球性的深刻变革业已开始,这种变革是百年不遇的一次。这期特刊刊出后很快销售一空,在广大读者和媒体中引起强烈反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