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度列车出轨专题 > 正文

印度列车洪水中脱轨 可能致150多人丧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8:06 荆楚网-楚天金报

  当地时间29日,印度南部安德赫拉·普拉德什邦一列客运列车在洪水中脱轨,目前现场已发现了70多具尸体。印度警方表示,由于许多人仍被困在洪水包围的车厢中,这起事故中的死亡人数最终可能达到150多人。

  车桥坍塌列车脱轨多节车厢没入洪水

  由于连续3天的特大暴雨,印度南部安德赫拉·普拉德什邦遭遇了多年不遇的特大洪水,境内的低洼之处几乎全部成了水乡泽国。当地时间29日凌晨4时30分,位于该邦首府海德拉巴市以南30公里处的维利贡达镇,一列印度“三角快运”公司所属、由雷帕勒开往塞康德拉巴德的客运列车在准备驶上当地一座横跨水库的火车桥时,在洪水中严重受损的火车桥突然坍塌。

  顷刻之间,在距离火车桥100至200米远处,高速行驶的火车头带着前面的7节车厢脱离了轨道,其中5节车厢彻底没入了滚滚洪流之中,另外两节车厢则一头跌进附近的泥泞地里。当地铁路部门控制室的一名官员事后称,出事列车共有14节车厢,车上总共载有500多名乘客,平均每节车厢的核定载客量应为50至60人,而其中一节脱轨的车厢里可能载有110名乘客。

  一些乘客破窗逃生老弱病残活活淹死

  当时大多数乘客正在熟睡中,许多人被列车剧烈的颠簸震醒,马上惊恐地发现车厢外竟是一片茫茫大水。一名幸存乘客事后回忆说:“现场一片混乱,到处都是求救的人。”

  混乱之中,有的乘客奋力击碎车窗玻璃钻出车厢,随后爬上车顶高声呼救。当地电视台的画面显示,倒在水中的一节节车厢被深褐色的淤泥包围着,奋力从车厢内爬出来的乘客站在车厢顶部等待救援人员的到来,而他们脚下的车厢已经被洪水淹没。

  但是,那些年老体弱、身患疾病的乘客却被困在了车厢中,根本无法动弹,许多人很快便被没过脖子的大水淹死。印度媒体称,列车中的多数乘客都是外出的度假者,他们原本准备庆祝于下周二(11月1日)举行的印度传统节日“排灯节”。幸存乘客斯里尼瓦斯和表弟甘达哈尔事发时与他们的父母搭乘同一列车,事故发生后,兄弟俩侥幸地双双获救,但他们却伤心地表示:“至今我们仍不清楚父母怎么样了。”

  天黑路偏水流湍急救援工作举步维艰

  虽然灾难发生时正值凌晨,居住在附近的当地村民在睡梦中听到落水乘客们的呼救之后,纷纷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一些会游泳的村民奋不顾身地跳入水中,准备营救落难乘客,但由于洪水湍急,他们无法靠近那些在水中挣扎的乘客。驻扎在附近的印度陆军和空军部队闻讯后,立即出动一架直升机和6艘救生艇,将大批重型救援设备运抵事故现场。

  事发后不久,数百名救援人员赶到了现场。但由于天色黑暗,加上水流湍急,一些乘客跳出车窗落入水中后,救援人员无法靠近,只能远远向落水者抛掷绳索,让他们抓住绳索游上岸。安德赫拉·普拉德什邦警察厅长斯瓦拉吉特称,由于事发地点较为偏远,加上洪水泛滥,救援人员很难接近水中的车厢。两架印度陆军的直升机曾试图让士兵靠近落水车厢实施营救,但由于困难重重,营救任务被迫放弃。救援队只能改用绳索和延伸器涉水靠近落水者,因此救援工作进展十分缓慢。

  起重机切割机“上阵”水中捞车“剖腹”救人

  现场的电视画面还显示,一些船只也参加了救援行动,但这些船只的主要任务只是打捞泡在水中的尸体。尸体被捞上来后,就摆放在离事发地不远的地方,上面没有任何覆盖物。救援人员解释说,这是为了让遇难者的亲属能很快认领。

  由于多节车厢陷在了茫茫洪水之中,仅凭人力根本无法搬动水中的车厢,当然也无法营救里面可能的幸存者。救援人员只得先将其他车厢内的乘客用汽车运离现场,转移至安全地方,同时将一些受伤人员送至附近

医院接受治疗。另一批救援人员则用起重机将落水车厢吊起来,再用乙炔空气切割机切开密封的车厢。最后,救援人员朝着列车车厢内投掷绳索,许多身困其中的乘客正是死死抓住这些“救命绳索”才获救的。安德赫拉·普拉德什邦省长拉加塞哈拉原定考察该邦阿迪拉德地区,在接到列车出轨事故的报告后,立即取消原定计划,直奔事发地点现场亲自指挥救援工作。可能将有150多人遇难政府急推理赔方案

  与此同时,首府海德拉巴市及附近城镇也立即派出医疗小组赶赴灾难现场。救援人员从车厢里已捞出了70多具尸体,死者中包括列车司机,还有不少是儿童。当地官员表示,目前已有数百名乘客获救,但仍有200多名乘客被困在车厢内无法脱身,其中的一些人可能已经死亡,死亡人数很可能会达到150多人甚至更多。

  列车出事的消息传出后,许多乘客家属心急如焚地涌向列车终点站塞康德拉巴德火车站。数百名乘客亲属痛哭流涕地奔走在火车站的各大窗口处,焦急地打听着乘客死伤情况。一名小伙子强忍着泪水告诉记者:“我来这儿原准备接老爸的,他千里迢迢来看我,没想到遇上了这场倒霉的事故。”一个名叫斯里尼瓦斯的当地人称:“我朋友也在那趟出事的列车上,到现在也没有任何消息,我们不知所措。”

  为了平息众人激动的情绪,印度铁路官员表示,当局已经进行全力抢救,一批又一批的医疗队伍正源源不断奔赴事故现场。印度铁路部长亚达夫当天表示:“确切的死亡人数稍后才会知道,我已经告诉副部长宣布死者赔偿方式,但是我们的当务之急仍是救人。”当天晚些时候,亚达夫宣布,将给予遇难者亲属50万印度卢比的赔偿,其中

铁道部将承担10万卢比,其余40万卢比由铁路理赔法庭负责支付,并可为每名死者的一名家庭成员安排一份在铁道系统上班的工作。

  连日暴雨引发洪水老旧铁路雪上加霜

  印度官方称,造成这起特大事故的祸首,是暴雨引起的洪水。事发前,印度南方连续一个星期都在下暴雨,洪水导致路基松软。印度铁路部门的官员说,初步调查显示,在通过事发桥梁的地方,有大约200米的路基明显遭到了暴雨的破坏。在这起特大事故之前,连绵暴雨已分别在安德赫拉·普拉德什邦、泰米尔纳德邦和卡纳塔卡邦夺走了100多条人命。安德赫拉·普拉德什邦气象部门称,本次大暴雨系孟加拉湾上空的低气压所致。由于洪水暴涨,当地约150名当地居民(包括55名渔民)连同数十辆汽车、人力车和巴士被急流卷走。

  印度国营的铁路交通系统每天都要运输1300多万乘客,全境铁路线长10.87万公里。印度铁路系统不仅素以“脏乱差”闻名,还因为铁路设施严重老化,被公认为“世界上最不安全的铁路系统”,每年印度有记载的列车事故都在300起左右。印度官方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该国每年发生的铁路

交通事故中,70%系人为因素造成。(楚天金报综合报道)

  相关专题:印度列车出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