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切尼的“踏板车”撞上特工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8:23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美国“特工门”事件主角、美国副总统迪克·切尼办公室主任刘易斯·“踏板车”·利比28日遭到作伪证、作虚假陈述和妨碍司法公正等5项指控,随后立即宣布辞职。

  利比律师出身,偶尔喜欢舞文弄墨。他向来不愿在媒体抛头露面,仿佛在不知不觉中成为了美国最高权力机构的座上宾。而“特工门”一案却把他一下子推向闪光灯前。

  平步青云

  利比现年55岁,出生于美国东北部康涅狄格州,早年就读马萨诸塞州私立菲利普斯学院。1972年,利比以优异成绩从耶鲁大学毕业,随后进入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学习法律,并于1975年获得法律学位,然后开始投身法律行业。

  1981年,经耶鲁大学恩师保罗·沃尔福威茨(时任国务院政策计划司司长)介绍,比利放弃律师本行,进入里根政府国务院。后来在老布什执政期间,利比加入时任国防部长切尼的麾下。由于工作出色,他曾荣获国防部突出表现奖,颇得切尼赏识。2000年,利比成为切尼总统竞选高级顾问,然后随切尼进入白宫。

  利比身兼副总统办公室主任、副总统国家安全顾问和总统助理三大要职,其影响力覆盖白宫政策的方方面面,尤其是国家安全政策。“9·11”恐怖袭击发生之前,利比已经成为国土安全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专家;“9·11”事件之后,他的主张更是在白宫大行其道。

  利比撰写一篇长文,以伊拉克时任总统萨达姆·侯赛因的武器计划为由头,敦促布什政府对伊动武。而且有报道说,当时国务卿科林·鲍威尔正是以这份文件为蓝本,在联合国安理会的讲台上发言,指认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辩护。

  “切尼的切尼”

  利比对切尼忠心耿耿,切尼对利比也深信不疑,因此利比被称为“切尼的切尼”。

  利比和切尼身边的人说,二人在思想上堪称“天作之合”,而且二人意见相左时,利比向来直言不讳。

  利比在国家安全问题上沿袭了切尼的鹰派观点,而且也和切尼一样热衷于幕后指挥。2001年“9·11”恐怖袭击发生后,切尼紧急撤离至安全地点暂避,而利比当时就陪在他身边。此后,利比和切尼成为了推动布什政府调整国家安全策略、发动伊拉克战争的重要力量。

  正如美国总统布什视切尼为幕后顾问一样,切尼也视利比为得力助手。

  针对利比的指控28日公布时,切尼正在佐治亚州访问。切尼发表声明说,利比是“我所遇见的最有能力、最富才干的人之一”,接受利比辞呈让他“深感遗憾”。

  “踏板车”

  利比的绰号“踏板车”乃其父亲所赐,据说是因为利比小时候总喜欢滑着踏板车到处乱窜。这样一个绰号与他在白宫举足轻重的地位颇不相称,但“使用率”却一直居高不下。利比曾开玩笑说,这个绰号可以让人们不会对他过于严肃。

  利比与其妻子哈丽雅特·格兰特育有二子。由于工作繁忙,他几乎无暇陪伴家人。史蒂文斯说:“担任这个职务是一种真正的牺牲。它令人疲惫不堪,夺去了许多陪伴家人的时间。”

  也正是因为类似原因,切尼办公室部分职员也不甚喜欢利比的管理方式。他们说,利比没有投入很多时间关心自己的下属,只是专注于自己富有挑战性的工作。

  布什28日说:“踏板车一直在为了美国人民的利益而不知疲倦地工作,为服务这个国家付出了不少代价。在我们的体制中,每个人都假定无罪,有权获得适当程序和公正审判。”

  “悲伤一天”

  “特工门”调查显示,利比十分清楚向媒体透露信息可能产生的后果。

  利比不愿在电视上抛头露面,也不愿被报纸登名引用。领利比进入政坛的沃尔福威茨说,利比不愿在大舞台上哗众取宠。

  但利比时常与几名记者私下交谈。就在这样的几次谈话中,利比向米勒和《时代》杂志记者马修·库珀都谈到美国前驻加蓬大使约瑟夫·威尔逊的夫人瓦莱丽·普拉姆。2003年7月,美国媒体捅出普拉姆的特工身份,“特工门”由此打开。

  受到指控后,利比发表声明说:“这对我和我的家人来说是悲伤的一天。”他说,他将面对这些指控,证明自己无罪。

  如果罪名成立,利比面临最多30年监禁和125万美元罚款。

  邓玉山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