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特工门”搅动白宫政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8:58 解放日报

  本报纽约10月28日电(驻美记者 敖军)美国副总统切尼办公室主任刘易斯·利比因在中情局特工普莱姆身份泄密案中被控犯有妨碍司法公正、作伪证等罪行,28日被迫宣布辞职,与此案有关的布什总统高级助手卡尔·罗夫暂时免于指控,但仍将继续接受调查。这是继布什提名的最高法院大法官人选麦尔斯遭到国会议员强烈批评被迫退出提名之后,布什在政治上遭受的又一次严重打击。

  联邦大陪审团今天宣布,对利比提出5项指控,包括妨碍司法公正、向联邦大陪审团作伪证、向联邦调查局特工提供虚假声明等。如果所有罪名成立,他将最高被判30年监禁,并罚款125万美元。利比没有因泄露中情局特工身份而受到泄密罪指控。但负责此案的特别顾问菲茨杰拉德认为,利比在从中情局、国务院以及副总统切尼那里得知普莱姆的身份后,将这一消息告诉了媒体记者,这一点几乎是没有疑问的。

  在指控公布之后,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立即宣布了利比辞职的消息。由于利比是在被控有罪后才宣布辞职,他也成为了30年来首位在任期间受到指控的白宫高级官员。

  尽管切尼本人是向利比透露普莱姆特工身份的高级官员之一,但菲茨杰拉德表示,在这件事情上,切尼没有任何过错。然而美联社指出,在起诉书中提及了包括切尼在内的多名政府官员,这就意味着,切尼可能作为证人被联邦法院传唤,以解释美国政府泄露特工身份的真正原因。

  与此同时,“特工门”案的另外一个关键人物、布什总统的政治顾问卡尔·罗夫并没有和利比一同被起诉,暂时逃过了一劫。但菲茨杰拉德表示,目前此案的调查工作还未结束,罗夫将继续接受司法调查。

  对正处于低潮期的布什政府来说,利比遭到起诉无疑是对他们的又一重大打击。布什当天就此发表简短讲话,称赞了利比对政府做出的贡献,但同时承认目前正在进行的司法程序非常“严肃”。

  分析人士指出,在驻伊美军死亡人数不断攀升、美在伊开销有增无减、伊拉克境内的反美袭击更加猖獗、美国公众对伊战越来越没信心的情况下,大陪审团对利比的指控将可能再次把公众的注意力集中到伊拉克战争的合法性问题上。这无疑将使支持率创2001年来新低的布什本人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

  新闻背景利比和“特工门”事件

  

  2003年1月28日,为了发动伊拉克战争,布什在国情咨文中指责萨达姆政权试图从非洲购买铀以研制核武器。当年7月,美国前驻加蓬大使威尔逊撰文指出,2002年,他曾应美国中情局之邀前往尼日尔调查伊拉克购铀事件,并在布什发表国情咨文前就向政府呈交了调查结论,即这一说法没有根据。

  在威尔逊的文章刊登后不久,美国媒体便援引2名白宫高级助手的话披露说,威尔逊的妻子普莱姆是中情局特工,而威尔逊前往尼日尔是她推荐而不是中情局邀请的。普莱姆的身份被泄露后,威尔逊指责布什的首席政治顾问罗夫就是泄露其妻子身份的人,其目的是贬损他的名声,贬低他关于购铀事件调查结论的可信度。威尔逊认定,白宫官员出于报复目的,泄露了他妻子的身份。这就是被炒得沸沸扬扬的“特工门”事件。

  根据美国法律,泄露中情局特工身份属于重罪,最高可被判处10年监禁。2003年12月30日,美国司法部任命菲茨杰拉德为特别顾问,对这一事件立案调查。根据披露普莱姆身份的一些新闻记者的证词,菲茨杰拉德对罗夫和利比进行了调查。

  利比是切尼的主要助手,也是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幕后策划人之一。美国《纽约时报》日前披露说,利比最早是从切尼的口中得知普莱姆的特工身份的。(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