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度列车脱轨坠河死亡超百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9:22 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 林佳芳

  早报专稿 印度铁路部门官员29日证实,当地时间29日凌晨4时30分(北京时间29日上午7时30分),印度南部安得拉邦的一列客运列车脱轨,其中7节车厢冲入河中,目前已造成超过100人死亡,另有30人可能被洪水冲走,400多名乘客获救。

  印度铁道部长拉卢·亚达夫昨天视察事故现场后对新闻界宣布,将给予安得拉邦火车事故丧生者的亲属50万印度卢比(约合人民币10万元)的赔偿,此外,还将为每位死者的一位家庭成员安排一份在铁路系统上班的工作。

  两接车厢没于水中

  印度铁路部门官员说,29日凌晨4时30分左右,这列火车行驶到安得拉邦境内的维利贡达镇一座铁路桥引桥时脱轨,冲入河中。据悉,这列火车共有14节车厢,其中一节脱轨的车厢中有乘客110人,但按照规定人数,每节车厢只可乘坐50到60人。

  铁路官员说,这座铁路桥已经被冲塌,大约100米到200米长的一段引桥铁轨也被冲毁。火车驶到引桥处,7节车厢脱轨入水,两节车厢几乎完全被没入水中。

  在事故发生7个半小时后,一名法新社记者从事故现场发回报道称,截至当天中午,他亲眼看见救援人员从事故列车中清理出至少50具尸体。其中1节车厢的窗户玻璃大部分已经被打碎,许多幸存的乘客就是从这里逃生的。从旁边的窗户玻璃中,仍然可以看到列车车厢中有遇难者的尸体。

  所有被清理出来的遇难者遗体都被救援人员放在一边,上面没有任何覆盖物,以方便遇难者家属对遗体进行识别。

  水流湍急救援困难

  当地电视台的画面显示,倾倒在河水中的车厢被深褐色的淤泥包围,有幸从车厢内爬出来的乘客站在车厢的顶部等待救援人员的到来。

  但由于水流湍急,救援行动十分缓慢。这使得极度不满的民众开始与铁路部门的官员激烈争吵起来。一位年轻人边哭泣边说:“我来到这里是来接我的父亲的,他要乘坐这列火车来看我。当我得知脱轨事故后,感到极为震惊与悲痛。我对父亲目前的具体情况一点也不清楚。”

  目前,当地政府只能向军方请求派遣直升机进行支援。附近村庄会游泳的村民试图将已经在沉没的车厢内的乘客救出。

  由于事发当地还有不少公路被毁,增援救援人员与救护车赶往现场途中遇到很大困难。

  印度铁路交通事故频发

  几天前,一场从孟加拉湾袭来的风暴刚刚登陆印度东南部沿海地区。风暴登陆前,这一地区出现持续两周的暴雨大风天气,暴雨引发河水暴涨,冲毁当地部分公路与铁路。

  一位名叫莫那哈的幸存者在接受采访时称:“许多人因为无法及时从倾倒在河水的车厢中逃出而遇难。”

  “事故发生后,当地官员及警察紧急赶往出事地点,但他们对于救援行动束手无策。我推测,由于印度南部近几天来一直在下着暴雨,使得上游的一座水库决口,喷涌而下的洪水将铁轨的地基完全浸在水中,并已经出现松动,最终造成火车脱轨。”莫那哈说。

  印度国营铁路公司日客流量达1300万人次。由于设备陈旧与管理不善,印度铁路交通事故频发,年均近300起。一起重大交通事故常可导致上百人丧生的严重后果。黄力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