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度列车出轨专题 > 正文

印度暴雨冲走铁轨 列车脱轨落水100人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9:47 金羊网-新快报
  死亡人数可能高达150人

  当地时间29日,印度铁路部门证实说,印度南部一列客运列车发生脱轨,多节车厢冲入了洪水之中,截止记者发稿为止,已有400多人获救,发现了100多具尸体,另有30多人被洪水冲走。死亡人数最终可能达到150多人,因为许多尸体仍被困在车厢之中。

  睡梦中遭灭顶之灾

  当地警方说,车祸发生于当地时间29日凌晨4时15分左右,暴雨天气和洪水是造成列车脱轨的罪魁祸首。出事列车当时在从雷伯莱开往塞康德拉巴德的途中,经过一条河上的铁路桥时发生脱轨,原因在于桥上的铁轨已被连续3日来的暴
雨和洪水冲走。

  印度国营中南铁路公司发言人克里希纳·帕纳巴克则透露,死亡人数可能高达150人。美国有线新闻网(CNN)报道说,出事列车共有15节车厢,每节车厢最多可容纳大约60人。脱轨的7节车厢栽进了水里,但尚不清楚还有多少人在车厢内,其他车厢的乘客则已被公交车疏散。

  生还者说,许多乘客当时还在熟睡,不久便遭到了一场灭顶之灾。
印度暴雨冲走铁轨列车脱轨落水100人死亡
图:列车上熟睡的乘客突然遭此灭顶之灾,死者死不瞑目。

  砸开窗户跳窗而逃

  在列车车厢冲进洪水中之后,一些靠近窗户的人立即砸开窗户跳窗而逃。但是那些年老和体弱的旅客则被困在车厢之中无法动弹,很快便被淹死。“现场一片混乱,到处都是求救的人。”一名乘客说。附近的村民纷纷来到了现场,他们中有人向在洪水中挣扎的人奋力抛掷绳索,以帮助他们成功游到岸边。

  印度媒体称,多数遇难者是旅游者和参加印度节日排灯节的人,这个印度节日在当地时间10月25日,他们在参加完这个节日之后乘坐这趟列车返回自己各自的家中。

  救援行动十分艰难

  事发之后,大约数百名救援人员很快来到了现场,同时警方和军方也派出了救援行动小组。军方还用两架直升机运来了具有经验的军方救援人员。然而,由于多节车厢仍然在水中,这使援助行动非常困难,因为根本无法搬动水中的车厢,也无法及时救出里面可能的幸存者。

  据报道,在事发之后,一些起重机来到了现场,进行起吊,同时用乙炔进行气体切割,以尽快救出里面的被困者。
印度暴雨冲走铁轨列车脱轨落水100人死亡
  当地电视媒体报道说,打捞上岸的死者尸体就摆放在离事发不远的地方,上面没有任何覆盖物。救援人员解释说,这样做是为了方便遇难者的亲属认领。(姜书)

  国际观察

  为什么印度铁路事故频发?

  首先,印度从建成第一条铁路至今,从未对铁路系统进行过全面彻底的改造,也没有实行统一的标准,标准轨铁路、宽轨铁路与窄轨铁路并存,这也加大了更新改造的难度。显然,铁轨用钢不符标准是事故频发的重要原因之一。

  其次,信号系统是维系行车安全的关键因素之一,但目前的印度铁路信号系统落后到了令人吃惊的程度,许多地方“通讯基本靠喊”。而印度铁路由于弯路较多,无人看守路口也多,这都增加了事故发生的频率。

  最后,人为因素。许多印度公务员都已习惯迟到早退,铁路工作人员也是如此,从而为发生铁路交通事故留下了隐患。仅2003年上半年发生的上百起事故中,70%就是人为因素造成的,其中53起是铁路员工失职。

  相关专题:印度列车出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