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度列车出轨专题 > 正文

连日暴雨水库决口冲垮铁路桥 印度列车脱轨坠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10:07 南方都市报

  本报综合报道 据《印度斯坦时报》报道,一列印度客运列车29日凌晨在印度南部脱轨,其中7节车厢跌入暴涨的河水中。当地政府官员证实,目前已有至少100人在事故中丧生,另有100多人受伤。由于两节车厢几乎没入水中,而水流汹涌救援困难,伤亡人数可能还会上升。

  7节车厢顷刻脱轨

  报道说,几天前一场从孟加拉湾袭来的风暴登陆印度东南部沿海地区,此前两周安得拉邦普降大雨,不少河流水位暴涨,并冲毁部分公路与铁路。

  当地时间29日凌晨4时20分(北京时间29日上午7时30分)左右,安得拉邦首府海得巴拉市以南约30公里处的维利贡达镇发生重大

交通事故:一辆列车驶上当地一座铁路桥时脱轨冲入河中。

  铁路官员说,附近一座水库决口将这座铁路桥冲塌,长约100米到200米的引桥铁轨也被冲毁。高速行驶的车头连同7节车厢跌入滚滚水流之中,其中两节几乎完全被水淹没。

  法新社报道说,出事列车有14节,而美联社报道说,除火车头外,有17节车厢。车上载有逾千名乘客,平均每节车厢的核定载客量应为50至60人,但其中一节脱轨的车厢里可能载有110名乘客。

  天气交通恶劣救援困难

  当地村民闻讯后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跳入水中展开营救。安得拉省省长拉加塞哈拉原定考察该邦阿迪拉德地区,接到事故报告后立即取消行程,直奔事发地点现场指挥救援工作。但由于洪水湍急,救援工作严重受阻。恶劣的天气状况和交通状况令救援行动缓慢,救援人员花很长时间才能到达事故现场。

  后来,驻扎在附近的印度陆军和空军部队出动直升机和6艘救生艇,将大批重型救援设备运抵事故现场。他们先用起重机将落水车厢吊起,再用乙炔切割机切开密封的车厢,然后朝车厢内投掷绳索,将乘客拉出“死亡车厢”。

  死者可能超过150人

  铁路发言人说,救援列车已将未入水的车厢拖到相对安全的地方,包括获救者在内的1100名乘客已经被送到别处。救援人员从车厢里捞出至少100具尸体,死者中包括列车司机,还有不少儿童。海得拉巴市及附近城镇也派出医疗小组赶赴现场,将100多名伤者送往附近医院或海得拉巴接受治疗。

  落水车厢里仍有一些幸存者,但他们一旦离开车厢可能会被汹涌的河水卷走,因此不敢贸然行动。救援人员预计死亡人数还将继续上升,估计可能达到150人,甚至更多。

  铁路公司被指“利欲熏心”

  出事列车属于“三角快运”铁路公司,由雷帕勒开往塞康德拉巴。噩耗传出后,乘客的亲属们纷纷拥向列车终点站——塞康德拉巴火车站,打听伤亡情况。有人不满当局救援行动缓慢,并愤怒指责列车所属铁路公司“利欲熏心”,明知危险仍让列车行经洪水地区。

  据报道,在这次事故之前,洪水已经在安得拉邦、泰米尔纳德邦和卡纳塔卡邦夺走了数百条人命。安得拉邦当地有约150名居民连同数十辆汽车、人力车和巴士被激流卷走。

  面对如此恶劣的天气和路况,铁路公司仍然让列车冒险行经洪水地区,显然难辞其咎。不过,面对记者和乘客家属的厉声质问,铁路公司负责人避而不谈责任问题,只是表示“救人要紧”。

  钟和

  现场

  乘客爬上车顶呼救

  目击者表示,事故发生后,现场一片混乱。有的乘客奋力击碎车窗玻璃钻出车厢,爬上车顶高声呼救。当地电视台的画面显示,坠河的车厢泡在浑浊的水中,爬出来的乘客站在车顶等待救援人员的到来。

  英国广播公司(BBC)记者奥美尔·法卢克从事故现场发回报道称,许多搭乘此趟列车的乘客都是外出度假者,他们原本准备庆祝于11月1日举行的印度传统节日“排灯节”。乘客斯里尼瓦斯·劳和表弟甘达哈尔事发时与他们的父母搭乘同一列车,事故发生后兄弟俩侥幸地双双获救,可是他们却伤心地表示:“至今我们仍不清楚父母们的下落如何”。

  钟和

  档案

  10年间导致4000多人死亡 这里

铁路事故全球第一

  由于运输价格低廉,铁路系统在印度国民经济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据悉,印度每天平均发送8000多列次火车,运送1300多万乘客。印度全境铁路线总长10.87万公里,仅次于俄罗斯和中国,位居全球第三。但与此同时,印度铁路也被公认为“世界上最不安全的铁路系统”,每年列车事故都在300起左右,从1995年起,共造成4000多人死亡。

  从建成至今,印度从未对铁路系统进行全面改造,甚至还在使用英国殖民统治时期的铁路设施,车厢里的温度经常达到56摄氏度。而印度铁路弯道多、无人看守路口多,增加了事故发生的频率。人为因素也是印度铁路事故多的重要原因。每年发生的铁路交通事故中,70%的是人为因素造成的。

  袁海

  图:

  一名女乘客拉着绳子,被救援人员救上车顶。

  一名警察站在被冲毁的铁路桥旁,看着冲进河里的列车车头和车厢。

  打捞上来的遇难者尸体排成一溜摆在河岸上,等待亲属前来辨认。

  相关专题:印度列车出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