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切尼办公室主任因特工门案被控有罪宣布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11:2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对中央情报局女特工普拉姆身份泄密案(“特工门”案)进行长达两年的调查之后,美国联邦大陪审团10月28日以妨碍司法公正等5项罪名正式起诉副总统切尼的办公室主任刘易斯·利比。在受到指控的当天,利比引咎辞职。而本案的另一位关键人物、布什总统的政治顾问卡尔·罗夫暂时逃过一劫,没有受到指控。

  切尼密友被控5项重罪,30年来首位白宫高官落马

  独立检察官帕特里克·菲茨杰拉德28日正式向联邦法院递交起诉书,指控利比犯有妨碍司法公正、作伪证和向大陪审团作虚假陈述等5项重罪。根据菲茨杰拉德的指控,利比2003年10月以及11月在接受联邦调查局调查时曾经提供虚假信息;2004年3月,他两次在大陪审团听证会上作伪证;此外,他还受到一项妨碍司法公正罪指控。如果罪名成立,利比将面临最高30年的监禁以及125万美元的罚款。

  利比没有因泄露普拉姆的特工身份而受到泄密罪指控。但菲茨杰拉德认为,利比在从中央情报局、国务院以及副总统切尼那里得知普拉姆的身份后,将这一消息告诉了媒体记者,这一点几乎是没有疑问的。

  菲茨杰拉德在声明中说:“CIA特工的身份应该得到保护,这点非常重要。这不仅是为了保护这名特工,也是为了保卫国家的安全。利比先生是已知的第一位(将特工身份)告诉记者的人。”菲茨杰拉德还说:“当公民在大陪审团作证时,他们必须说真话。这一要求适用于所有(美国)公民,包括身处政府高位的人。”

  在指控公布之后,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立即宣布了利比辞职的消息。利比通过律师发表声明说,他将会积极地应对这些指控,并坚信“在最后时刻,我将被证明完全无罪”。由于利比是在被控有罪后才宣布辞职,他也成为了30年来首位在任期间受到指控的白宫高级官员。上次发生这样的情况还是在“水门事件”期间,当时的副总统阿格纽因为涉嫌收受贿赂而被起诉,被迫辞职。

  布什顾问逃过一劫,切尼可能出庭作证

  与此同时,“特工门”案的另外一个关键人物、布什总统的政治顾问卡尔·罗夫并没有和利比一同被起诉,暂时逃过了一劫。但菲茨杰拉德检察官表示,目前此案的调查工作还未结束,罗夫将继续接受司法调查。菲茨杰拉德拒绝就罗夫的命运发表任何评论,有律师指出,菲茨杰拉德正在考虑是否以作伪证的罪名起诉这位布什最亲密的顾问。

  现年55岁的利比是副总统切尼的密友,同时也是

伊拉克战争的主要设计师之一。在利比被起诉和辞职的消息传出后,副总统切尼也立即发表了声明,对利比的辞职表示了深深的遗憾,称赞利比是他所认识的“最有能力和天赋的人之一”。

  尽管切尼本人是向利比透露普拉姆特工身份的高级官员之一,但菲茨杰拉德检察官表示,在这件事情上,切尼没有任何过错。但美联社指出,菲茨杰拉德22页的起诉书中提及了包括切尼在内的多名政府官员,这就意味着,切尼可能作为证人被联邦法院传唤,以解释美国政府泄露特工身份的真正原因。

  白宫再陷尴尬境地,布什支持率创新低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布什政府接连遭受打击。“卡特里娜”飓风救灾工作不力饱受国内民众指责,伊战美军士兵阵亡人数超过2000也让政府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再加上最高法院法官任命以及“特工门”的问题,布什政府可谓是焦头烂额,应接不暇。布什本人的支持率也已经降到了就任以来的最低点。

  对正处于低潮期的布什政府来说,利比遭到起诉无疑是对他们的又一重大打击。美国媒体普遍认为,由于案件涉及白宫高层和伊拉克问题,势必将对布什政府以及美国政坛产生重要影响。

  布什当天就此发表简短讲话,称赞了利比对政府做出的贡献,但同时承认目前正在进行的司法程序非常“严肃”。布什还指出,在法院做出判决之前,任何人都应该被“假定无罪”,接受公平的审判。(李新)

  “特工门”事件回放

  2003年7月14日,美国专栏作家罗伯特·诺瓦克在报纸上撰文,抖出“美国前驻伊拉克大使威尔逊的夫人普拉姆是CIA秘密特工”一事。由于普拉姆从22岁起就为CIA从事秘密工作,数次赴国外执行秘密任务,因此她身份的曝光将给自己、CIA的同事以及她在国外的联系人带来危险。

  诺瓦克解释说,他的消息来源于两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政府高级官员。普拉姆的丈夫、美国前驻伊拉克大使威尔逊认为,是布什政府故意泄露了他妻子的特工身份,目的在于对他进行打击报复。因为在普拉姆的身份泄露前一星期,威尔逊抨击布什在2003年国情咨文讲话中使用的“伊拉克试图从

尼日尔购买铀”的情报不真实。威尔逊曾接受CIA委派,前往尼日尔核实此情报,但他得出的结论是没有发现伊拉克从尼日尔购买铀的证据。

  美国司法部从2003年9月底开始正式对这一事件展开调查,并任命芝加哥检察官帕特里克·菲茨杰拉德为特别检察官全权处理此案。之后,包括副总统切尼、国务卿鲍威尔和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在内的多名高级官员接受了调查人员的质询。2004年5月,布什总统也在他的私人律师、前美国联邦检察官吉姆·夏普的陪同下接受了菲茨杰拉德长达70分钟的质询。(康娟整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