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日全面加强军事一体化制衡中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03:04 东方早报
美日全面加强军事一体化制衡中国(图)

  10月29日,日本外务大臣町村信孝、美国国务卿赖斯和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日本防卫厅长官大野功统(从左至右)在五角大楼召开新闻发布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作为美日联盟二战以来最大的军事关系调整之一,美国和日本29日公布了加强军事一体化的一系列措施。

  新华社报道称,这些措施包括加强美日协防合作、撤出日本南部冲绳的1.8万驻日美军中的7000人并将多数转移到关岛,以及赋予日本更多太平洋地区的安全责任。

  作为美军调整全球军事部署以实现快速机动的“先发制人”的重大举措,美日军事合作大改革和驻日美军大调整由此拉开序幕。

  美国国务卿赖斯称,这意味着美日联盟从“以前仅仅防卫日本和维护地区稳定,发展到全球盟友关系”。

  1972年来美日协防最大变化

  美国和日本29日晚在华盛顿就包含上述内容的驻日美军重编协议中期报告书《安全磋商委员会文件——美国日本同盟:为了未来的改革与调整》达成协议。

  经过两天的日美安保磋商委员会(“2+2”)会议,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国务卿赖斯和日本防卫厅长官大野功统、外务大臣町村信孝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共同公布了这一报告。这份文件为美日军事合作关系的调整定出了基础方针。

  双方官员认为,这是美国于1972年将冲绳归还日本以来,美日协防所发生的最大变化。大野功统说,协议标志着美日联盟的“新开端”和“新时代”,为美日军事合作注入了“新能量”。

  美军估计,整个过程约持续6年,双方已同意在2006年3月前出台最终协议定出细节和日期。驻日美军的新部署所需经费由日本政府承担。

  冲绳撤军实战部队不走

  加强军事合作和削减驻日美军是协议的两大主题。这份14页文件的关键将日本自卫队的司令部功能转移至驻日美军座间基地(神奈川县)和横田空军基地(东京西部),强化日美协同指挥,同时将驻冲绳的美海军陆战队7000人大部分转移至关岛,这显示了日美在军事上迅速一体化。

  冲绳岛是美军的“太平洋枢纽”,驻日美军近5万人中,逾半驻扎在此,包括驻日1.5万海军陆战队的绝大多数,冲绳也因此成为最大的驻外海军陆战队基地。但驻冲绳美军所带来的犯罪事件、意外、噪音与环境问题引发当地政府和居民严重不满,美军调走7000人就是为了减少不满的一种举措。

  不过,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沈丁立教授认为,撤军本身的意义是极为有限的。“美军的人员、军事打击能力和指挥中心仍然前置,在美军运输、侦察和预警高度化的情况下,其在亚太地区的战斗力未受影响。相反,美军这样做缓解了与日本当地政府间的矛盾,为其提高留驻当地部队的战斗力提供了条件。”

  此外,靠近冲绳的普天间机场将转移至美军位于名护市的施瓦布兵营。同时出于维持威慑的考虑,海军陆战队的步兵、炮兵等实战部队未削减。

  进一步突破日美安保条约

  根据协议,日本可以进行自我防御和应对日本周边各种局势,包括“诸如弹道导弹攻击、游击或特别武装攻击和侵占边缘岛屿等”新威胁或各种突发事件。

  在此基础上,大野功统还说,日本愿突破领土防御局限,在“维护世界和平和安全”中发挥更多作用。大野功统还强调日美联合行动的开展将“遵循和平宪法”,“不使用武力”。

  这份协议显然赋予日本更多自我防卫责任,也提高了日本在太平洋地区的安全作用。新华社援引《纽约时报》的评论指出:“这份协议和相关文件清楚表明,日本希望在二战后宪法约束框架内在全球安全行动中扮演更重要角色的渴望。”

  根据协议,作为日美联合行动之一,美军可能把陆军第一集团军司令部从华盛顿刘易斯堡迁至日本。沈丁立对此表示担忧,他说:“由于第一集团军也承担着中东的军事任务,因此,日美之间军事一体化很可能进一步突破日美安保条约的规定。”日美安保条约“远东条款”规定美军驻日目的是维护远东和平。日本社民党干事长又市征治当天也抨击报告使日本支持美国主导的战争合法化,“十分危险”。

  “制衡中国”

  新华社援引《华盛顿邮报》30日报道说,“美日新协议在报告中暗示出的潜台词,目的之一就是制衡中国”,因为五角大楼不仅将中国的发展视为对台海地区稳定的威胁,还认为中国会威胁日本、印度等亚太国家安全。有消息说,美国正在考虑移师日本设置“远东司令部”以应对朝鲜半岛及台湾海峡局势。

  对此,沈丁立表示,朝鲜半岛和台海“在美方看来存在不稳定的因素”,因此美方要将其军事能力前移,以预防潜在冲突。“但事实上台海地区不和平的因素主要是台独势力企图分裂中国,而美国对台售武也在客观上起到了支持台独的作用。因此,美国前移军事能力固化了两岸长期分裂的状态,阻碍了中国人民以自己愿意的方式来实现统一的愿望。美国所谓的维护和平的方式实际上是不和平的。”沈丁立说。

  而朝鲜半岛和平的关键是朝韩双方之间的和解,沈丁立说,美国作为大国应积极主动促进半岛各方正常交往,但美军将战斗力前移的做法只能增加该地区的不稳定性。

  两大主题 加强军事合作,削减驻日美军

  主要内容

  驻冲绳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官兵及所属人员共计约7000人撤出,大多数移至关岛;美国海军陆战队第3远征军司令部也将迁至关岛;

  日本航空自卫队司令部从府中迁至横田基地,与美国驻日空军司令部会合;日本陆上自卫队将在美军座间基地设立一个陆上自卫队司令部;

  加强导弹防御体系合作,美国在日本部署新的可追踪洲际导弹的XBAND雷达预警系统,必要时还将协助日本部署爱国者3型和标准3型导弹;

  两国加强协同训练、演习、策划和行动;

  双方共享实时情报,并允许共用在“日本境内外”的设施。(早报记者黄力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