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度首都发生连环爆炸专题 > 正文

专家称爆炸制造者来自印度次大陆地区武装组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05:24 中国青年报

  宣称对此次爆炸负责的“革命”组织,是一个此前从未听说过的组织。分析家认为,现在还无法确定,该组织是否真是幕后元凶,或者该组织只是另一更大组织的分支机构。

  专家们比较统一的意见是,除了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活动的两大武装组织:拉什卡-泰巴伊斯兰武装组织和穆罕默德军之外,没人有能力和意愿制造如此血腥暴力事件。

  “我敢肯定袭击元凶是来自印度次大陆地区的武装组织,尽管这次袭击的手法和形式显然受到了‘基地’组织的启发。”住在新加坡的反恐问题专家罗昂·古纳拉特纳30日对法新社记者说。

  此时,印度总理辛格还拒绝对“谁是凶手”这个问题作出判断。而许多印度报纸则已毫不犹豫地将矛头对准拉什卡-泰巴伊斯兰武装组织和穆罕默德军。这两个组织策划并实施了2001年袭击印度议会大厦的恐怖行动。

  事实上,每当类似恐怖袭击发生,媒体都会首先把怀疑目标锁定为这两个组织,大多数情况下没错,不过也有看走眼的时候。比如,今年5月德里电影院爆炸案,事后证明是锡克族极端武装组织干的。

  此外,在印巴争议的克什米尔地区,还有数十个武装组织从事反印活动。

  但古纳拉特纳和其他反恐专家都说,那些组织没有能力,也没有野心发动这种规模的袭击。

  “惟一有基层组织建制、有行动经验来发动这种袭击的只有他们。”古纳拉特纳说,“非常可能,袭击目的就是为了影响印巴和平进程。”

  目前,拉什卡-泰巴伊斯兰武装组织和穆罕默德军这两个组织都已遭到巴基斯坦政府查禁,但法新社援引一些专家的话说,他们事实上还在以别的名字活动。比如说,一个名为贾马特-乌德-达瓦的慈善组织就与拉什卡-泰巴伊斯兰武装组织有关,该组织正在巴控克什米尔地震灾区展开救援工作。

  法新社指出,29日爆炸发生时,印巴两国官员正在伊斯兰堡讨论有限开放克什米尔实际控制线,以方便救灾工作。这显然是印巴两国改善关系、解决克什米尔争端的善意举动。而这正是上述两个组织不愿看到的,他们曾指责力主改善巴印关系的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出卖克什米尔”。

  爆炸发生几个小时后,印巴达成了有关协议。

  设在新德里的冲突管理研究所专家阿贾伊·萨尼也说,上述两个组织嫌疑最大。他还披露,最近一些情报显示,有人正在部署袭击。

  “在过去几周内,武装组织之间的电话联络明显增加,还有从克什米尔地区传来了有组织在行动的报告。”他说,“但你必须了解,在大的节日或活动之前,这种动向也属正常。”

  萨尼认为,这次凶手不会是锡克族极端武装组织,因为他们没有这种能力。

  另外一些印度反恐专家分析克什米尔武装发动这次袭击的动机时认为,其目的还在于向印度政府传递信息:地震没有让他们散架。

  “这是印控克什米尔地区恐怖分子的名片,尽管地震可能造成5.4万平民遇难,其中包括2000名到3000名武装人员,但他们(武装组织)活动依旧。”印度战略和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卡皮尔·卡克说。

  印度贾瓦哈拉尔·尼赫鲁大学战略专家S.D.穆尼持同样观点。

  他说:“我们认为,不论政府情报机构还是武装组织都没有被大地震埋葬。他们正在巴控克什米尔工作,重建组织。”

  前印度情报部门官员拉曼说得更加直接,他说这次袭击就是为了反驳印度方面关于印控克什米尔反政府武装组织在大地震中遭受重大损失的说法。

  “如果爆炸出自他们之手,那就意味着,他们在提醒自己在印度的成员和支持者,他们还具备在印度本土行动的能力,而且他们的目的没有受到任何影响。”拉曼说。

  这样的反驳信息是否会不断发出?法新社援引专家的话说,很有可能。黄恒

  相关专题:印度首都发生连环爆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