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特工门事件“搞”掉办公厅主任 切尼面临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06:27 中国新闻网

  自从美国副总统切尼的办公厅主任利比因“特工门”丑闻宣布辞职,并且遭到指控后,人们更加清楚地发现,在美国政府制定有关推翻伊拉克前萨达姆政权,以及对这场战争的“正确性”进行辩护的过程中,切尼及其手下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堪称白宫在此事上的关键推动者。那么,随着“特工门”的真相逐渐解开,本次政治风波到底能给切尼这个布什手下的“超级大军师”造成何种伤害呢?同时,布什的首席政治顾问罗夫也将继续接受调查。其实,由于美国至今无法在伊拉克找到所谓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切尼当年鼓吹的战争理由
早已成为落在政敌手中的“把柄”。

  如果今后切尼被迫因为“特工门”事件公开作证,并且在外界压力下如实讲述白宫内部就是否发动伊拉克战争产生的种种分歧,那么这位副总统必将在公众前来个“颜面扫地”。从目前来看,利比辞职给切尼造成的打击还是不小,起码让这位“鹰派教父”丧失了一位非常关键的外交和国内政策智囊。由于切尼深受布什总统信任,利比去职让白宫也感觉“损失比较大”。不过,由于切尼手下“人才济济”,所以找到一个新的办公厅主任实在算不上什么难事。同时,切尼公开表示,将继续坚定支持布什政府的内外政策,这种举动也让外界猜测,“牺牲利比”是否会是白宫做出的“丢卒保帅”之举呢?

  《纽约时报》认为,本次“特工门”丑闻从侧面披露了非常神秘的切尼办公室运作情况。普遍认为,切尼是美国历史上“最有权力的副总统”,其手下办事机构的保密程度也堪称一绝。截至目前,利比是唯独一位遭到犯罪指控的切尼手下工作人员。因此,各方只有通过利比遭受指控的机会才能对本届美国副总统的工作情况有所了解。在伊拉克战争爆发前,切尼曾多次在利比陪同下,前往中央情报局“督促工作”,目的就是为了让后者找到更多萨达姆政权秘密开发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或者与恐怖组织有关联的证据,但最终都失望而归。尽管现在切尼作用有所降低,但仍然属于布什政府内部最关键的人物。

  现在,利比被控五项重罪,其中包括妨碍司法、向大陪审团作伪证以及向联邦调查局探员作不实陈述,如果上述罪名全部成立,他将面临30年徒刑,并被课以125万美元罚款。利比今年55岁,是切尼的最亲信幕僚之一,有“副总统替身”之称。尽管目前切尼的作用有所减少,但当年在布什第一任期中,所有重大政策后都有切尼的身影,伊拉克战争更是其导演策划的“好戏”。利比同时兼任布什特别助理,切尼的政策理念正是通过此人被贯彻到政府部门的决策中。因此,利比被切尼称为他见过的“最能干的人”,据说,他对亚洲事务一直抱有浓厚兴趣。此前,这位官员曾经是一名按小时取酬的高薪律师。

  所谓的“特工门”泄密案起于2003年7月。当时,前美国外交官威尔逊在媒体上发表文章质疑布什政府有关伊拉克从他国秘密获取核原料的说法。几天之后,有媒体披露威尔逊夫人为中情局特工,此举引起了轩然大波。美国司法部随即介入立案,并任命菲兹杰尔德为独立检察官,全盘负责调查威尔逊夫人的特工身份是如何被媒体掌握的。利比在调查中称,自己从记者那里得知威尔逊夫人的身份,然后又将其看作“流言”而告诉其他记者。不过,检察官认为,利比曾从切尼及中情局获知上述消息,这位副总统很可能就是所有消息的最终来源。如果最终得出这样的结论,那么切尼肯定要因遭到政敌们的团团围攻而不能脱身。

  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布什的民众支持率因受“特工门”事件影响而不断下滑。《华盛顿邮报》和美国广播公司于10月28~29日进行调查的显示,布什的支持率已由9月11日的42%下降到39%。当年,前总统克林顿即便是在被弹劾期间的支持率也在50%以上。美国参议院民主党领袖里德30日也公开表示,布什和切尼应当为其助手在“特工门”中的所作所为道歉,同时应向美国公众说出真相。此外,布什的首席政治顾问罗夫目前成为风口中人物,各方都在积极关注独立检察官下一步的调查工作,看看罗夫乃至切尼能否在这次政治风浪中“安然无恙”,同时密切跟踪本届白宫是否会顺利渡过难关,完成余下的任期。(作者:高轶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