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美加强军事一体化意在遏华 可能引发违宪之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08: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31日电 日美外交防卫部长级会议于北京时间29日晚间在华盛顿举行,双方拟定了关于驻日美军基地重组以及重新规定日本自卫队作用等问题的中期报告。日本媒体报道称,日美军事一体化意在遏制中国,但也可能引发违宪之争。

  据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报道,这份报告就驻日美军基地重组问题指出:将迁移当地居民强烈要求撤走的美军驻冲绳县普天间基地;削减约7000名美国海军陆战队驻冲绳县兵力
,削减对象以司令部人员为主,被削减人员迁驻关岛等基地。

  报告还指出:将把驻日美军和自卫队的司令部集中到位于东京的横田基地等地;与自卫队共同使用嘉手纳基地等美军驻日基地;加强自卫队与驻日美军在情报收集、后勤补给、运输等领域的合作,自卫队将肩负更加积极的作用。

  会议结束后,日美两国外交、防卫部长联合举行了记者招待会。席间,町村外相说:“虽然要想获得驻日美军基地所在的当地政府的理解面临很大困难,但是,日本政府将为实施中期报告提出的计划竭尽全力。”

  另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这次驻日美军调整在很大程度上意味着针对中国军力发展而采取行动:通过调整建立日美应急机制,以应对台海危机等;同时也有把冲绳海军陆战队的中枢机能移至中国军队短程导弹射程以外的目的,以保障其安全。

  美国安全方面负责人指出,针对中国军力发展的动向,美军正在关岛增加部署战略轰炸机及攻击型潜艇。但他也认为,如台海危机发生,还必须有日本自卫队的侧面支援,包括收集中方情报、对美军进行后方支援、协助美国进行导弹防御。

  此外,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美两国政府29日达成的驻日美军整编中期报告显示,日美将增强驻日美军与自卫队之间的合作,促进两国在军事上的合作,这标志着日美同盟进入了新的阶段。但是,今后可能会因日本自卫队与美军的军事一体化而发生违宪之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