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恐怖连环炸节前袭击印度首都死伤两百余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0:29 汉网

  印度首都新德里10月29日傍晚发生连环爆炸,根据最新的统计数据,此次爆炸至少造成61人死亡,188人受伤,目前没有中国公民伤亡的消息。

  

恐怖连环炸节前袭击印度首都死伤两百余人

  伤心的遇难者家属

  61人死亡200人受伤

  据报道,当地时间10月29日下午5时45分,新德里帕哈甘吉市场发生剧烈爆炸,几分钟后,人头攒动的萨尔基尼商业区也发生爆炸。随后,商业区高维普利附近的一辆公共汽车也发生爆炸。10月30日,新德里警方公布了最新的数字:此次爆炸导致至少61人死亡,约200人受伤。

  印度各地亡羊补牢

  在爆炸发生之后,印度警方已经宣布新德里进入紧急状态,印度的商业中心孟买和其他城市也都提高了警戒级别。各地的飞机场、火车站和公车站等公共交通场所也都全部加强了巡逻。

  总理中断视察

  印度总理辛格中断了他对遭受地震的东北部地区的视察,提前返回了首都新德里。辛格谴责连环爆炸为“卑鄙的恐怖主义行径”。

  爆炸冲淡节日气氛

  据悉,印度11月1日将迎来印度教的重要节日排灯节。在连环爆炸案发生后,上庙宇和前往清真寺做祷告的印度民众明显减少了许多,一些人甚至选择了足不出户。在重大节日来临之前,印度首都新德里竟然一片冷清和萧条,这在以往是从来没有过的。显然,人们都被暴力袭击的阴影所笼罩。

  160人被捕

  据悉,新德里警方在事件发生几个小时后随即在火车站和其他发生爆炸的地方发起了大规模的搜捕行动,一开始逮捕了10名嫌疑人,此后不断有更多的嫌疑人被捕。目前已有160人被捕。

  政府抚恤金:每个受害家庭6650美元

  10月30日,印度内政部长帕蒂尔表示,政府将加强安全措施,确保人民安全平静地度过节日。他还宣布,政府将向每个受害家庭给予6650美元的抚恤金。

  一组织宣称对此事件负责

  一个名为“英吉拉布”(伊斯兰革命组织)的克什米尔武装组织30日宣称为29日印度新德里连环爆炸袭击负责。但是,有分析人士指出,该组织的背后可能还有一个更大规模的巴基斯坦组织支持。有专家指出“英吉拉布”实质上是“虔诚军”的掩护组织。

  袭击黑手:克什米尔武装组织“虔诚军”

  印度国防和战略研究所恐怖主义问题研究负责人罗汉·古纳拉特纳在接受采访时说,“能够发动这样袭击的只有‘虔诚军’和‘穆罕默德大军’这两个组织。他们(作案后)很少宣布负责。”

  意在破坏印巴和平进程

  爆炸发生的当天上午,印度和巴基斯坦两国的外交人员就开放两国长久争执不断的克什米尔边界,提供救援物资进入解救遭地震袭击的灾区进行充分的协商。新德里的连环爆炸事件发生之后不久,印度和巴基斯坦两国就同意开放克什米尔双方实际控制线中的五处交叉口,以供双向通行。

  在印度,一些反对印巴和解的极端组织总会制造种种障碍来反对印巴的和平进程,其中最有影响的就是“虔诚军”。

  但巴基斯坦和印度将继续推进和平进程,因为双方在打击恐怖组织、重建关系方面的决心非常大。本版稿件均自新华社电

  胡锦涛温家宝致慰问电

  国家主席胡锦涛30日就印度首都新德里发生数起爆炸事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向卡拉姆总统致慰问电,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以个人名义,向印度政府和人民、遇难者亲属和受伤人员表示诚挚慰问,对不幸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胡主席表示,中国政府谴责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愿与包括印度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共同打击恐怖主义,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

  同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外交部长李肇星分别向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和外长纳特瓦尔·辛格致电慰问。

  国际社会纷纷谴责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表示,他对这起袭击感到震惊。他同时强烈谴责这起连环袭击。欧盟外长索拉纳表示,这个针对无辜百姓发动的攻击行动令人感到震惊,恐怖主义难辞其咎,犯下这一暴行者更应该受到法律的制裁。

  法国外长德维尔潘在写给印度总理辛格的信中表达了法国政府和人民的关怀,谴责暴力行动,并承诺给予印度政府和人民全力的支持。

  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称这场爆炸的目的在于造成严重的破坏和混乱。也再一次证明恐怖分子对生命的冷酷无情。加拿大政府也表达了强烈谴责暴力的立场,并向所有的死难者家属致意。

  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表声明说:“巴基斯坦强烈谴责新德里遭受的恐怖袭击......在拥挤的市场发动袭击是犯罪的恐怖行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