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又一次卷入政治漩涡 共和党将面临严竣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0:38 国际在线

  新华网专稿:近日来,被媒体与上世纪70年代尼克松任期内的“水门事件”相提并论的“特工门”事件,已使现任美国总统布什深深卷入了一场危及其声誉的政治漩涡。在驻伊美军死亡人数突破2000极可能引发美国内新一轮反战浪潮的敏感时刻,"特工门"案丑闻的败露再次提示世人:美国出兵伊拉克的借口是否站得住脚?伊拉克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到底在哪儿?美联社日前发自华盛顿的一则消息说,连任尚不到一年,布什的支持率已降到了2001年上任以来的最低点。

  布什政府将面临一段艰难时期

  在对中央情报局女特工普拉姆身份泄密案进行长达两年的调查之后,美国联邦大陪审团本月28日以妨碍司法公正等5项罪名正式起诉副总统切尼的办公室主任刘易斯·利比。

  在受到指控的当天,利比引咎辞职。而本案的另一位关键人物、布什总统的政治顾问卡尔·罗夫暂时逃过一劫,没有受到指控。由于利比是在被控有罪后才宣布辞职,他成为了30年来首位在任期间受到指控的白宫高级官员。

  对布什目前面临的困境,德克萨斯大学专家布鲁斯·布坎南有这样一番评述:“现在是利比,很快可能就轮到罗夫,最终白宫将面临危险,因为人们会问,他们这么做难道就不需要顶头上司的同意,这可能吗?”

  美利坚大学教授詹姆斯·瑟伯也认为:“布什身陷麻烦,尤其是在推动任何一项国内事务上都将面临一段艰难时期。”

  美国无党派政治杂志《库克政治报告》说,“布什政府最糟一年中的最糟一月中的最糟一周”以利比被诉终结。共和党顾问里奇·加伦感叹:“我当然希望坏消息到此打住,希望这已是过去三个月来的谷底。”

  民主党要求布什向公众说出真相

  美国参议院民主党领袖哈里·里德10月30日表示,总统布什和副总统切尼应当为其助手在中央情报局女特工普拉姆身份泄密案中的所作所为道歉。

  里德指出,布什还应承诺决不姑息任何在“特工门”案中被判有罪的助手。里德说,“目前白宫还没有就这一明显错误向美国人民道歉”,布什和切尼“应当向美国公众说出真相”。

  里德还认为,罗夫也应当辞职。他还对布什和切尼在利比辞职后,公开对其表示支持和赞赏感到失望。

  美联社就此案援引布什的表态报道:布什对副总统切尼的助手利比受到指控并辞职感到痛心。布什在利比因泄露中央情报局特工身份而受到指控几小时后发表讲话时说,这名已辞职的助手“作出了很大牺牲”,他是在“我国历史上的一个特殊时期”任职的。

  布什还表示,他仍然“将全力应对国家所面临的问题”。

  美联社认为,美国副总统切尼的高级助手因在中央情报局泄密案的调查中作伪证等罪状受到指控。这个政治上可能引起激烈反应的案件将再次使布什总统力主发动伊拉克战争一事成为公众瞩目的中心。

  众议院少数党领袖南希·佩洛西也认为,“特工门”案的败露是美国的“悲哀日”。她说:“这些指控的核心是,布什政府妄图否定那些批评其伊拉克政策的人,全然不顾国家安全和公众的信任。”(阿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