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199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斯莫利病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1:25 新华网
美国199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斯莫利病逝

资料图片:美国化学家查德-斯莫利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新华网华盛顿10月30日电 因发现碳元素新结构而获得1996年诺贝尔化学奖的美国赖斯大学教授理查德·斯莫利因病28日逝世,享年62岁。

  赖斯大学30日发表新闻公报说,1999年以来,斯莫利一直在与癌症进行不懈的斗争。28日,斯莫利在休斯敦的安德森肿瘤中心辞世。

  1985年理查德·斯莫利与同事罗伯特·柯尔以及英国萨塞克斯大学教授哈罗德·克罗托发现碳的球状结构,三人同获1996年诺贝尔化学奖。这种名为“富勒氏”结构的碳元素新结构,其原子以6种晶体形式排列在封闭的框架中。因其形状如同小球,这种结构的碳又被称为“布基球”。他们的这一发现开创了化学研究新领域,对宇宙化学、超导、材料化学和材料物理的研究有重大意义。

  获得诺贝尔化学奖后,斯莫利成为纳米技术领域的坚定支持者,期待以纳米技术的发展来解决类似

能源那样的全球性问题。1999年,斯莫利在美国众议院关于《国家纳米技术促进计划》的听证会上说,“这些小小的纳米级家族成员,以及将它们组装并加以控制的技术——纳米技术,将使我们的产业和生活发生革命性的改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