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遭"逼宫",布什班底要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2:29 新闻晚报

  10月28日美国负责“特工门”事件的大陪审团对副总统切尼的助手刘易斯·利比提出指控后,利比已经黯然辞职,随后,人们将目光对准了“特工门”事件的另一个中心人物、布什总统的首席顾问卡尔·罗夫。

  一些议员表示布什应开除罗夫,或者罗夫应该辞职。有议员提到政府改组问题,希望布什政府寻找称职的新人员加入政府。

   "罗夫下课"呼声越来越高

  大陪审团对利比提出的指控据估计只是第一个指控,而卡尔·罗夫尽管暂时逃过一劫,但他目前仍然在接受调查,谁也不能保证他能安然无恙。但对罗夫来说不妙的是,两党内希望他"下课"的呼声已经越来越高。

  不少民主党议员已经表示,布什总统应该"开除"罗夫。而向罗夫"开炮"的不仅有民主党议员,更有来自共和党内的呼声。密西西比州共和党众议员特伦特·洛特在福克斯新闻台的节目中谈到了布什政府进行改组的问题,说:"你应该不断地寻找新鲜血液,新的能量,称职的职员,新的人员加入政府。我并不是说要政府整个地大换班,但你应该主动地吸纳更多忠告和意见。"洛特还希望布什总统能够对他的问题做出正面回答。洛特还预测,如果罗夫最终遭到指控,他将毫无疑问地下台,但如果检察官最后放过了罗夫,那么罗夫何去何从,对布什政府的将来将起到很微妙的作用。

  布什

   "形象工程"千疮百孔

  布什政府下半年以来遇上了不少烦心事:伊拉克战争两年多了,美军仍然不断死伤,目前已经超过了2000名,导致民众的反战呼声一浪高过一浪;燃油价格居高不下,老百姓怨声载道;连天气也来捣乱,袭击美国的"卡特里娜"飓风不但给美国东南部海岸带来严重损失,布什政府还落了个"疏于应对、救灾不力"的名声,遭到来自各方的批评。随着支持率的一路走低,目前的布什正在忙于"形象工程",希望重新争取美国民众的好感。

  而罗夫的案子对于布什的努力来说却是一个负面因素。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美国民众对长达两年的"特工门"案已经不再有那么大的兴趣,但布什仍然得小心出牌。一名分析家说,布什要想重塑政府的形象,就得"挪动挪动"自己的助手,否则将又是一桩丑闻,只会令布什更加焦头烂额。

  舆论认为,一旦有关方面不依不饶,把切尼卷了进来,"特工门"的影响力就远远不是卷入罗夫和利比的水平了。那时布什要想顺利收场将更为困难。

  首席顾问

   仍"一手遮天"

   尽管目前罗夫正被"特工门"缠得够呛,但他本人并没有辞职的意思。作为布什的首席顾问,罗夫曾经一手"打造"了布什的总统之路,他对布什政府政策的影响力丝毫没有减小。而不少民主党人士更是认为,罗夫仍然"把持"着白宫的政策。据参议员民主党领袖里德表示,罗夫作为一名共和党保守派人士,目前仍然对政府的政策"一言九鼎","可见,罗夫现在仍然操控着总统,他的身影随时在政府里徘徊",他要求总统"让罗夫走人"。但立场强硬的罗夫估计不会这么"听话"。

  民主党领袖

   向布什追讨道歉

   美国国会参议院民主党领袖哈利·里德30日说,总统乔治·W·布什与副总统迪克·切尼应该为他们的高级助手涉嫌泄露中央情报局特工身份而道歉。

  "对这明摆着的问题,白宫都没有对美国民众说一声道歉,"里德说,布什与切尼"应该向美国公众全面澄清"。

  美国司法部特别顾问帕特里克·菲茨杰拉德28日公布了"特工门"案调查结果。切尼的办公室主任刘易斯·利比因涉嫌作伪证、虚假陈述和妨碍司法公正被正式起诉。利比已于调查公布当日宣布辞职。

  利比被起诉并辞职后,布什与切尼不但没有对他提出批评,还持续表示对利比工作的支持与肯定。

  里德还认为,总统的政治顾问卡尔·罗夫也应该辞职。罗夫被怀疑向一名专栏作家透露中情局特工瓦莱丽·普拉姆的名字与身份。

  "总统曾经说过,如果白宫中有谁涉及到泄密事件,不管是谁都得下台。而罗夫正是涉嫌对象,"里德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