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倍晋三:“比小泉还小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0:40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安倍晋三(ShinzoAbe),日本政坛著名的鹰派人物,“后小泉时代”最热门的接班人选,日本政坛称其“比小泉还小泉”。

  1954年,安倍出生在日本山口县的一个政治世家。其外祖父为日本著名右派人物、曾被列为二战甲级战犯的岸信介。父亲安倍晋太郎在中曾根内阁时期出任外相,是当年自民党内的实力人物。如此显赫的家庭背景使安倍被日本媒体称为“纯种的政治家”。

  凭借家族的声望和背景,安倍晋三自年轻时就可谓一帆风顺。1977年,23岁的安倍从日本成蹊大学法律系毕业后留学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1979年,他进入神户钢铁公司纽约分公司工作,1982年辞职后给时任外相的父亲安倍晋太郎当秘书。1993年,安倍首次竞选国会众议员成功,此后连续三任当选议员。凭借“纯种的政治家”的优势,以及前首相福田纠夫和竹下登等政界大佬的扶持,安倍在日本政界迅速崛起。他曾在森喜朗内阁和小泉内阁中担任官房副长官,2003年出任自民党干事长,成为小泉最得力的助手。在被任命为内阁官房长官前,为自民党干事长代理和自民党改革推进本部部长。

  安倍晋三在日本国民中人气可圈可点。作为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的忠实拥护者,他在各种场合均为小泉撑腰,并屡屡攻击中韩借历史问题“干涉日本内政”。

  但安倍和小泉的密切关系使他在新一届内阁中实现了登堂入室。小泉9月底在出席一位前助手女儿的婚礼时说:“这难道不是一个很特别的婚礼吗?来宾中有前首相、现任首相还有下届首相。”当时的宾客中就包括安倍晋三和福田康夫。此次福田康夫在内阁和自民党内一无所获,安倍晋三“接班”前途更见明朗。(黄力颖)

  麻生太郎:“名门中的名门”

  早报专稿 日本新外相麻生太郎(TaroAso)对于媒体将他称为下届首相候选人显得十分坦然。昨日,当有媒体就此事向他提问时,麻生坦言到:“有这个可能。”

  “坦率”或许是麻生的特点,不过,从他此前在历史等问题上的“坦率”表现看,麻生今后的外相之路不会平坦。

  2003年,麻生曾发表公然美化日本侵略和殖民统治的言论,称朝鲜人当年“自愿改学日文”,“麻生发言”引发朝韩两国强烈反弹。对于参拜靖国神社问题,麻生曾经指出:“这永远是个没完没了的话题,基本上我觉得还是置之不理为妙。”

  作为小泉接班人的人选之一,65岁的麻生太郎出生显赫,可谓“名门中的名门”。他的曾祖父麻生太吉是贵族院议员,父亲麻生太贺吉是自民党众议员,母亲和子是前首相、自民党创始人之一吉田茂的女儿,夫人千贺子是前首相、自民党第二代领导人之一的铃木善幸之女,他的妹妹则嫁给了三笠宫宽仁亲王,麻生太郎一人身上,可谓集中了几十年日本政治的历史。

  曾

留学斯坦福大学和伦敦大学的麻生热爱运动,射击、
高尔夫
都是他的拿手好戏,他在商业、工业、外交等方面也很活跃。

  出生于福冈的麻生上世纪70年代进入人们的视线。1978年担任日本青年会议所的负责人,在日本经济界崭露头角。1979年首次当选国会议员。由于福冈是日本的煤炭产地,因而麻生从政后首先成为煤炭问题的代言人,在自己的地盘赢得较高的声誉。

  2001年自民党总裁选举中,麻生太郎与小泉同台竞技落败。迄今为止在自民党、国会乃至政府部门担任过多种职务,主要包括:自民党副干事长、自民党经理局长、众议院外交委员会委员长、文部省政务次官、经济财政大臣等。(黄力颖)

  新闻分析 鹰派内阁对华离不开经济牌

  “本次小泉内阁的主要成员均属于支持参拜靖国神社的那些人”,新华社昨天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小泉新内阁的保守派特点,并特别点出了两个人:“一直主张对外持强硬态度”的少壮派议员安倍晋三,“曾公然发表美化日本侵略言论”的麻生太郎。

  上海社科院亚太所副所长王少普就此表示,日本新内阁确实集中了不少鹰派色彩较浓的人物,要靠这个班子修复因靖国神社问题而受损的日本与中韩等邻国的关系,不容乐观。不过,新内阁在对华经济关系上仍然会采取较为积极的态度,谋求两国经济合作。

  即将卸任的日本外相町村信孝昨天在告别记者会上警告说,由支持参拜靖国神社阁员组成的小泉新内阁,可能会导致日本与其邻邦关系面临“严峻”问题。日本东北大学教授川人贞史则明确指出:“改组后的内阁已倾向右派。日本外交政策将更亲美和疏远中韩。”

  王少普教授还总结了本届小泉内阁的三大特点,首先就是小泉有意把新班子成员与下届首相接班人人选结合起来考虑。因此,此次内阁班子与自民党三大要职中安排进了被预测为“后小泉时代”的几位热门人物。从日本政坛的传统来看,担任首相的人都曾经担任自民党三大要职,或者在内阁中担任过内阁官房长官、财务大臣、外务大臣等职务。

  其次,从小泉的内阁成员组成上可以看出,小泉将在其任期的最后一年里进一步推动国内经济复苏,加快邮政民营化改革步伐。因此,小泉留用了精通各项经济政策的财务大臣谷垣祯一。作为小泉改革的忠实推进者,竹中平藏再次受到小泉重用,出任内阁第四号人物———总务兼邮政民营化改革大臣。此外,就在前不久作为自民党政调会长主持完成自民党金融改革报告的与谢野馨,此次被小泉“钦点”担任金融经济财政担当大臣。

  第三,在新内阁中担任重要职务的大臣均具有鹰派色彩。安倍晋三支持参拜靖国神社,主张日本修改和平宪法,要求日本拥有集体自卫权。而代替町村信孝出任外相的麻生太郎,2003年曾公然发表美化日本侵略和殖民统治的言论,在朝鲜半岛引起强烈反弹。新华社还披露,麻生太郎同时担任亲台议员团体“日华关系议员恳谈会”的副会长。

  与此同时,此前一直被视为下届首相候选人之一的前内阁官房长官福田康夫,没能进入新内阁。属于温和派福田康夫的落选加重了小泉新内阁的鹰派色彩。(早报记者 黄力颖)

  小泉新内阁名单

  除首相外的17名阁员中,16名自民党籍阁员有2人原职留任,3人换职留任,另外1人来自执政联盟的公明党

  ·留任6人·

  外务大臣麻生太郎(原总务相)

  总务兼邮政民营化改革大臣竹中平藏(原邮政·经济财政大臣)

  农林水产大臣中川昭一(原经济产业大臣)

  财务大臣谷垣祯一

  环境大臣小池百合子

  国土交通大臣北侧一雄(公明党)

  ·新入阁11人·

  官房长官安倍晋三

  防卫厅长官额贺福志郎

  金融经济财政担当大臣与谢野馨

  经济产业大臣二阶俊博

  法务大臣杉浦正健

  文部科学大臣小坂宪次

  厚生劳动大臣川崎二郎

  国家公安委员会委员长沓挂哲男

  男女共同参与及少子化对策担当大臣猪口邦子

  行政改革担当大臣中马弘毅

  科学技术担当大臣松田岩夫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